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者风采 > 学者对话

王友明:拉美渴望搭乘“一带一路”顺风车

作者:王友明  时间:2017-03-09  来源:环球时报

王毅外长昨日答记者问引起了多方关注,尤其是他提到在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一带一路”是各国撸起袖子一起干的共同事业。这让外界对召开在即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更多了一些期待。

目前已有包括拉美国家在内的20多位领导人将参加这次高峰论坛。在传统地理概念上,“一带一路”并未涵盖拉美国家,拉美国家领导人的与会引发国际社会对 “一带一路”是否扩大地缘范畴的猜测。

首先,拉美学界其实一直密切关注“一带一路”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快速推进和壮大的进程。他们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继建立经济开发区、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的“第三大开放战略”,而拉美未能参与其中,拉美学者深感遗憾。阿根廷经济学家吉列尔莫发表专栏文章《拉美缺位中国第三个开发战略》指出,如果拉美不能及时融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拉美则错失一次重要发展机遇期。“一带一路”不断推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项目,亚投行和丝路基金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持,这更加激发基础设施落后、亟需外来投资的拉美国家的兴趣。

其次,特朗普的任性和强硬提升了拉美国家融入“一带一路”的热情。特朗普上台后坚持要在美墨边界修墙并让后者付费,让墨西哥颜面扫地,也引发墨所在的“太平洋联盟”成员国秘鲁、哥伦比亚等国的不满。拉美学者多认为,特朗普此举无异于将拉美推向中国的怀抱。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TPP后,TPP谈判成员国智利、秘鲁无论官方还是笔者接触到的学者都认为,TPP虽然面临夭折,但中国已接过全球多边贸易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钥匙”,拉美国家完全可以融入中国面向全球开放的“一带一路”倡议。

第三,拉美政局“右转”并未减弱地区国家期待加入中国“一带一路”的热情。拉美左右对决期间,右翼政党候选人曾多次发出对中国强硬的信号,声称一旦执政,将重新审查左翼与中国签署的重要协定。对此,国际社会普遍预测,右翼上台后的中拉关系将倒退。但拉美右翼执政后,中拉关系并未如外界所称“开倒车”,甚至“磨合期”也比预料的时间短。秘鲁、巴西等国的新总统均表示愿与中国建立“稳定、持久、深化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在第一时间访华。阿根廷新总统马克里甚至表示,当前中国开放而灵活,发展阿中关系比发展阿欧关系更为重要和便利。

这表明,中拉关系已经进入“成熟期”,不再过多地受拉美政局左右变化的掣肘。拉美学者大多认为,右翼新政府无法侧目中国作为其第一或第二大贸易伙伴的现实利益。新政府的务实主义和多元化战略需要其打“中国牌”拓展战略回旋空间。更为重要的是,新政府若想站稳脚跟,摆脱经济困境,离不开中国这个“大市场”、“大买家”,拉美与中国快车接轨的最佳途径便是融入“一带一路”。

面对拉美国家搭乘“一带一路”班列的迫切愿望,笔者认为,中拉业已实施以“一个规划、三大引擎、六大领域”为内容的“1+3+6合作新构架”,其内涵与“一带一路”战略高度契合,可以呼应拉美诉求,适时将“一带一路”联通拉美大地。(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