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马克思主义专栏

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作者:王传利  时间:2022-02-25  来源:《前线》2021年第8期

[摘要] 马克思主义诞生、传播和发展,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威力。百年中国共产党创造了无数的人间奇迹,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胜利,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依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结果。

[关键词] 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科学论断。这不仅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魅力的高度肯定,也是对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在世界传播和发展历史的科学总结。100年中国共产党历史,40多年改革开放史表明“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历史实践不断检验的普遍真理

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之日起,已经走过170多年的历史,尽管其传播和发展经历了无数艰难曲折,但最终还是被历史深刻地证明了“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马克思主义是资本主义社会矛盾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19世纪40年代的工业革命,不仅推动了资本主义经济的迅猛发展,而且导致了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激化,即生产的社会性和私人占有性的矛盾趋于激化。无产阶级也好,各种非无产阶级也好,都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各种非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潮和流派也粉墨登场,影响着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健康发展。马克思主义一经诞生,便立即展示出战无不胜的威力。各种非科学社会主义思潮和流派,与刚诞生不久的马克思主义较量几个回合,就落荒而逃了。1848年欧洲革命和1871年巴黎公社起义,是两件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伟大事件。马克思、恩格斯在总结两大事件的历史经验和教训时,阐释了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原理、工农联盟的思想、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等科学社会主义的观点,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在革命实践和科学理论面前,对抗马克思主义的蒲鲁东主义、杜林主义,主张“铁的工资规律”并把“国家帮助”当作救世良方的拉萨尔主义纷纷破产了。马克思主义以雷霆万钧之势,横扫各种错误思潮。

马克思主义降临到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俄国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立即显示出“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理论特质。

成功的革命运动,自然需要彻底的科学的革命理论。中俄两国人民都是在长期痛苦地摸索后,才找到马克思主义的。列宁曾经说过:“俄国在半个世纪里,经受了闻所未闻的痛苦和牺牲,表现了空前未有的革命英雄气概,以难以置信的毅力和舍身忘我的精神去探索、学习和实验,经受了失望,进行了验证,参照了欧洲的经验,真是饱经苦难才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个唯一正确的革命理论。” 一旦有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装,工人阶级立即将俄国革命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列宁还说道:“当工人阶级的先进代表领会了科学社会主义思想,领会了关于俄国工人的历史使命的思想时,当这些思想得到广泛的传播并在工人中间成立坚固的组织,把他们现时分散的经济战变成自觉的阶级斗争时,俄国工人就会起来率领一切民主分子去推翻专制制度,并引导俄国无产阶级(和全世界无产阶级并肩地)循着公开政治斗争的大道走向胜利的共产主义革命。” 十月革命的胜利,开辟了人类社会的新纪元,证明了马克思主义行!

与俄国一样,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的思想理论界开始了艰难的上下求索。从魏源、林则徐睁眼看世界,到洪仁玕的天朝田亩制,再到孙中山的建国方略,试用了不少药方。旧学不行了,引入新学,掀起新文化运动。资本主义道路没有走通,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等也都你方唱罢我登场,但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先进分子从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然而伴随着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对马克思主义的非难、误解甚嚣尘上,思想交锋屡屡发生。五四运动时期,中国的思想界在经过“问题与主义”“关于社会主义问题”“关于无政府主义”三次著名的论战后,扩大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范围和影响。从此,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国历史开始大踏步地向前迈进。

中国共产党创造奇迹的思想指导

中国共产党一向高度重视理论武装。恩格斯曾经说德国无产阶级政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中国共产党与德国无产阶级政党一样,接受的是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创造了无数人间奇迹,就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坚定信念,就是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之上的。马克思主义以科学的方法和严密的逻辑,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的运动规律,“由于剩余价值的发现,这里就豁然开朗了,而先前无论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或者社会主义批评家所做的一切研究都只是在黑暗中摸索。” 马克思主义给中国共产党指明了人类社会由低级阶段到高级阶段的发展规律,指明了人类历史的基本面貌和发展的光明前景,鼓舞了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地推翻反动统治的信心,坚定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无数共产党员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万岁”的口号英勇地走上刑场,为革命流尽最后一滴血。当代共产党人,依然需要坚守初心和使命。

马克思主义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还在于它帮助党在历史紧要关头,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不仅洞察事变在当时怎样发展和向何处发展,而且洞察事变在将来怎样发展和向何处发展。无论是马克思、恩格斯,还是列宁、毛泽东等,都具有惊人的预判能力。全面抗日战争爆发不久,毛泽东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分析了中日双方的国情、优劣条件、力量变化以及国际条件,得出抗日战争必然是持久战,而且中国必胜、日本必败的结论。《论持久战》对抗战时局的超前预判,令人拍案叫绝。后来的抗战历史几乎一字不差地验证了这一点,仿佛历史舞台上的抗战剧目完全是按照毛泽东的脚本排演的,只不过胜利的时间比毛泽东估计的还要提前一点而已。

在翻天覆地的革命斗争和改天换地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把马克思主义改造世界的功能发挥到极致。中国共产党根据对客观形势分析,确定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路线方针政策;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开展人民战争,以弱胜强,夺取革命战争的胜利;教育人民、团结人民,画出最大同心圆,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结成尽可能广泛的统一战线;利用矛盾,争取多数,打击少数,各个击破;以人民为中心,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运用高超的策略艺术,处理不同性质的矛盾等。凭借这些马克思主义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以及斗争艺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中国历史的舞台上,导演了一幕幕有声有色、威武雄壮的活剧。

马克思主义指明了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指明了中国共产党救国救民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找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科学制定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发展的理论基石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幅度提高,成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正在用鲜活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例如,在马克思的社会理论中,包含了社会发展阶段的理论。在《哥达纲领批判》里,马克思提出“共产主义社会第一阶段”“共产主义高级阶段”的概念,为中国共产党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提供了指南。改革开放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之所以正确,之所以能对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产生气势磅礴的推动作用,归根到底就是因为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客观事实。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不是一成不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这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个历史新时期。

同历史唯心主义英雄史观相对立,历史唯物主义第一次提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观点。马克思说“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遵循马克思主义的这一观点和立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了人民主体作用。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在未来社会“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为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改革开放事业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共同富裕指明了方向。邓小平曾经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

烈火炼真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经得住各种考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坚信马克思主义。20世纪90年代初,苏东剧变几乎是一夜之间,改变了世界政治版图,如晴天霹雳一般震惊世界。西方反共政客弹冠相庆,“社会主义大失败”“马克思主义不灵了”的舆论甚嚣尘上。国际观察家纷纷预言,中国将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地紧步东欧和苏联后尘而倒下。一时间,人们对社会主义产生了动摇和困惑:社会主义还有没有希望 ?马克思主义还灵不灵?此时,正处于乱局中的邓小平异常镇定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打不倒的”“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 这番话,体现了一个伟大的马克思学说信仰者的远见卓识,鼓舞了中国和全世界共产党人的斗志。

历史继续考验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2019年年底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累计感染确诊和死亡人数,超过两次世界大战的伤亡总人数。国际观察家们看到两幅截然相反的画面:一幅画面展示的是尚处于2008年金融海啸余波中惊魂未定的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因要不要防疫、怎样防疫等问题,相互争吵、攻讦、撕裂,极尽推卸抗疫责任的“甩锅”之能事,频繁“毁约”“退群”,根本无暇顾及社会发展进步,使整个社会再次陷入经济深度衰退的状态。与西方形成鲜明对比的画面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社会主义中国的执政党、政府、军队、专家和人民紧密团结,构筑起牢固的抗疫防线,取得抗疫斗争的决定性胜利,给被疫情折磨的世界人民带来了光明。在世界经济哀鸿悲鸣声中,富有韧性的中国经济在发展和社会进步中一枝独秀,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是全球唯一在2020年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苏东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

早在20世纪90年代,德国历史学家贡德·弗兰克就曾提出,要重视经济全球化中的东方,中国很可能再次占据“它直到1800年以后一段时间为止‘历来’在世界经济中占据的支配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势不可挡。当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同发达国家相比, 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途,会遇到政治、经济、自然等方面的严峻考验,必须经过艰苦奋斗,才能实现由发展中大国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飞跃。历史已经证明,并且还会继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参考文献]

[1]习近平.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21-07-02.

[2]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1.

[4]习近平.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