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部门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拉美政治研究室

  时间:2019-03-27  

>> 历史、现状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拉美政治室成立于1979年,原名拉美所综合二室, 1982年更名为政治历史研究室,1993年更名为政治研究室。2017年改为现名。现有研究人员6名。其中,研究员1人,副研究员3人,助理研究员2人。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拉美政治室以当代拉美政治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研究的主要方向,研究的范围涵盖拉美政治制度、拉美政治组织、拉美政治思潮、拉美政治发展理论,拉美国家比较政治研究、拉美政党制度、拉美选举制度、拉美社会阶层、拉美非政府组织、拉美社会运动与社会组织、拉美政府制度,政治民主化等。2017年改为现名之后,研究室加强了拉美社会主义和左翼政治思潮与实践的研究。

本室近年完成的重要科研究成果包括:《拉丁美洲国家政治制度研究》、《拉丁美洲政治》、《墨西哥政治经济改革及模式转换》、《拉丁美洲民族问题研究》、《拉美的战略选择与国际关系》、《拉美国家的可治理性问题研究》、《拉美国家政党执政的经验教训研究》、《拉美国家的法治与政治——司法改革的视角》等专著,以及《当前拉美社会主义思想和运动新动向》、《拉美国家治理的经验与困境:政治发展的视角》《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特性——以玻利维亚为例》、《拉美左翼力量及其反美倾向的兴衰》、《委内瑞拉局势动向及执政党面临的挑战》、《古巴“更新”社会主义模式与美古关系正常化》等大量论文集、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
政治研究室目前还承担着《古巴社会主义模式更新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杨建民主持)以及《拉美社会运动》、《拉美非政府组织》等所专题研究项目。

 

>> 研究队伍

杨建民(主任)、方旭飞、范蕾、谭道明 李菡 刘天来

 

>> 研究领域

以当代拉美政治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研究的主要方向,研究领域涵盖拉美政治制度、拉美政治组织、拉美政治思潮、拉美政治发展理论,拉美国家比较政治研究、拉美政党制度、拉美选举制度、拉美社会阶层、拉美非政府组织、拉美社会运动与社会组织、拉美政府制度,政治民主化等。

 

>> 主要科研成就

专著类:《拉丁美洲国家政治制度研究》、《拉丁美洲政治》、《墨西哥政治经济改革及模式转换》、《拉丁美洲民族问题研究》、《拉美的战略选择与国际关系》、《帝国霸权与拉丁美洲-战后美国对拉美的干涉》、《拉美国家的可治理性问题研究》、《拉美国家政党执政的经验教训研究》、《拉美国家的法治与政治——司法改革的视角》等。

论文类:《当前拉美社会主义思想和运动新动向》、《拉美国家治理的经验与困境:政治发展的视角》《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特性——以玻利维亚为例》、《拉美左翼力量及其反美倾向的兴衰》、《委内瑞拉局势动向及执政党面临的挑战》、《古巴“更新”社会主义模式与美古关系正常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