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部门

拉美经济研究室

  时间:2019-03-27  

>> 历史、现状

经济研究室于1981年8月设立,延续至今。2002年8月,拉美经济学科被确立为我院重点学科建设工程之一。2016年,拉美经济学科被纳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首批优势学科。该学科以经济研究室为主要依托。

经济研究室是拉美研究所是我国唯一专业研究拉美经济的基地。从1961年拉美所建所至今,拉美经济一直是研究所研究和关注的重点。在此基础上,拉美经济学科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区域研究和国别研究、拉美经济与其它地区经济比较研究相结合的特点,在国内具有绝对的学术优势,在国外同学科研究中也有一定的影响。目前,经济研究室已经形成多层次开展学术研究和独立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研究和教学机制。

 

>> 研究队伍

经济室现有8名研究人员,其中研究员2名、副研究员1名、助理研究员5名。

经过多年的努力,经济室已经形成一支专业知识、年龄层次、研究方向等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近两年来,经济研究室在科研队伍建设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1)明确研究方向“双定”,要求研究室各研究人员明确了个人专业领域和国别关注重点,尽量覆盖拉美经济学科的各个领域和拉美主要国家和地区。(2)推动人才建设,积极引入优质毕业生,为科研人员创造境内外学习和交流条件,促进人才尽快成长。(3)主动发起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活跃研究室的学术气氛,为科研人员创造宽松的研究环境。(4)充分调动多方面资源,提升研究室的软硬件配置,为科研人员从事与国际前沿接轨的高水平研究提供基础条件。

 

>> 研究领域

从发展拉美经济学科和国内改革开发的实际需要出发,经济研究室逐步实现了由单纯偏重政治经济学和宏观经济研究,逐渐向宏观和中观、微观研究并举、政治经济学研究和经济学多专业和跨学科研究相结合、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相联系的方向转变,强化对拉美国家的案例和实证研究,关注拉美经济发展的前沿热点问题。近年来,联系中国经济调整与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实施,研究室的科研人员对拉美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等问题进行了持续跟踪,对中拉经贸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发表了相关理论研究成果,并举行了一系列相关学术活动。

 

>> 主要科研成就

经济室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拉美经济学科的基地,受到院、所两级的重点支持,室内科研人员在理论性和学术性较强的专题研究方面日益深入,完成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资助课题、本院重大课题和国家部委委托课题,出版发表了一系列水平较高的专著、论文和研究报告。主要专著包括:《拉丁美洲的经济发展》《拉美国家现代化进程研究》《拉美国家社会转型期的困惑》《拉美劳动力流动与就业研究》《墨西哥农业改革开放研究》《“一带一路”合作空间拓展:中拉整体合作新视角》(中文版与英文版)《巴西的通货膨胀目标制:理论与实践》等;发表的代表性论文有:《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巴西与韩国比较研究》《对拉美援助分析:国际现状与中国模式》《“中国—哥伦比亚自由贸易协定”研究》《中智自贸协定贸易效应评价——基于引力模型的事后分析》《中拉贸易摩擦分析》《中拉经贸合作潜力与环境研究》《拉美国家货币动荡的原因及其影响》《变革全球经济治理:新兴经济体的角色》《改革开放40年中拉关系回顾与思考》《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下的金融传染效应与动态相关性》等。目前正在从事的院重大研究课题有:“拉美经济结构调整与发展潜力研究”“中国-哥伦比亚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中拉经贸合作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