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部门

国际关系研究室

  时间:2019-03-27  

>> 历史、现状

国际关系研究室成立于2005年6月。为加强拉美国家对外关系的研究,向中央提供中国与拉美国家关系发展的政策建议,切实为中国的外交政策服务,拉美所于2005年6月进行学科调整,在原国别室的建制基础上,整合了国别室及政治室的人力资源,成立了拉美国际关系研究室。贺双荣研究员(2005-2014年)、张凡研究员(2014-2017年)先后任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现任室主任为谌园庭副研究员,副主任为周志伟研究员。

国际关系研究室建立后,开展了大量的学术活动和课题研究,拉美国际关系学科以室为依托有了长足的发展。2009年拉美国际关系学科成为中国社科院重点学科,2016年再次成为中国社科院“登峰战略”资助重点学科,学科比较优势更为显著,完成和正在进行的国家级、院级、所级项目和课题多项。

当前,国际关系研究室的研究实力在国内学术界处于引领地位,在中拉关系史、中国对拉战略、大国竞争与中拉关系、美拉关系、全球治理与中拉合作、巴西外交等领域的学科优势明显。在国际上有相当的影响力,在研究议题、研究视角和研究层次方面和国际学者同步,并在一定程度上能引领相关研究议题的制定。

 

>> 研究队伍

目前,国际关系研究室共有7名专业研究人员,其中3名研究员,2名副研究员,2名助理研究员。形成了学科领军人物带队下的、以中青年科研骨干为主体的,后备人才不断成长的研究梯队。各位研究人员的主要研究方向和领域是:

 

 

>> 研究领域

根据学科建设规划,国际关系室研究的重点领域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拉美国际关系理论与实践;二是拉美国家的外交政策;三是拉美国家对外关系。其中,中国与拉美的关系、美国与拉美国家关系、全球治理与中拉合作、拉美区域合作与一体化等问题是重点研究领域。

 

>> 主要科研成就

近年来,国际关系研究室出版了数部专著,发表了一系列学术论文,并报送了大量的研究报告,获得了政府相关部门、学界以及社会各界的好评。其中,贺双荣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关系史》全面论述了新中国与拉美、加勒比国家外交关系的发展历程,是近30年来出版的第一部系统梳理中拉关系发展进程的专著,也是中国拉美研究学科建设的一部奠基之作,该著作入选2016年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重大科研成果。

1、专著

贺双荣主编:《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关系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2016年。

贺双荣主编:《China-Latin America Relations: Review and Analysis》,Paths International, 2012。

周志伟著:《巴西崛起与世界格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

2、主要论文和理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