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部门

拉美发展与战略研究室

  时间:2019-03-27  

>> 历史、现状

2009年11月,根据拉丁美洲研究的发展状况,为了贯彻落实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作的部署,拉丁美洲研究所成立综合理论研究室。2019年9月,更名为“拉美发展与战略研究室”。

拉美发展与战略研究室的人员经过几次较大幅度的调整。现有研究队伍在2018年初组建完毕。本室成员均长期从事拉美研究,或曾在国内拉美事务第一线工作;均已获得博士学位,具备较为系统的学养和深厚的理论功底;紧密追踪拉美研究的前沿问题和重大理论问题,已发表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专业研究成果。

拉美发展与战略研究室严格按照院所工作方针和部署,坚持以“创新工程”带动科研,稳步推进科研工作和管理工作,大力推动人才培养和机制建设。本室研究人员均为“创新工程”执行研究员,积极参与所在子项目的各项工作,认真落实相关部署和完成各项预订工作目标。本室结合拉美研究领域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热点问题,积极举办各类学术研讨活动。本室注重加强与国内学界的交流合作,积极参加各类学术研讨会;同时,大力推动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构建国际学术网络。本室人员曾多次接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中央媒体的采访,就拉美发展进程的重大问题和中拉关系新动向做出分析和评论。

 

>> 研究队伍

目前,拉美发展与战略研究室共有3名专业研究人员。

 

>> 研究领域

一、结合马克思主义国际问题理论特别是有关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研究的基本范畴、方法和观点,以拉丁美洲的发展进程为分析对象,探讨后发国家在发展和进步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二、选择拉丁美洲研究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进行多学科、跨领域的研究,特别关注当代拉丁美洲的政治发展进程、发展模式演变以及相关的历史条件和国际环境;三、以中国改革与发展中具有基础性、现实性或前瞻性的重大问题为指引,以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为指导,把拉美发展历程中的经验与教训转化为中国的借鉴和参考。

 

>> 主要科研成果

《21世纪以来拉美政治发展成就及其影响》,王鹏,论文,2万,《拉丁美洲研究》 2018年第1期

《当前拉美政党形势:变局与前景》,王鹏,论文,0.6万,《当代世界》 2018年第1期

《委内瑞拉:何时走出迷局》,王鹏,一般文章,0.4万,《世界知识》 2018年第8期

《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恩怨纠葛何时了?》,王鹏,一般文章,0.4万,《世界知识》 2018年第17期

《马克思主义对拉美本土发展理论的影响分析》,高波,论文,1.5万,《拉丁美洲研究》 2018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