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部门

拉美区域合作研究室

  时间:2019-03-27  

历史、现状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也是发展中国家进行一体化探索和实践最早、最活跃的地区。2014年以来,随着中拉合作迈入整体合作时代,加强对拉美地区及次区域一体化问题的系统研究成为服务党和国家对拉决策需要的紧迫议题。

为落实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讲话中做出的“要加快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使这些学科研究成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突破点”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既有的经验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总体布局,2016年9月,经拉美所研究并报社科院批准,决定成立“一体化研究室”。2018年1月,一体化研究室正式组建完成。2019年9月,更名为“拉美区域合作研究室”

作为一个新兴学科(研究室),一体化学科(研究室)的成立完善了拉美所的学科布局,为实现本所学科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智库研究的有机统一,为前瞻性、理论性和现实性重要研究成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基于前期已开展的“拉美一体化研究创新工程项目”之上的一体化研究室将在基础理论、学科传统、应用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形成具有自身特色、可持续发展,并力争达到“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目标。

 

研究队伍

研究室现有6位研究人员。其中,正高级职称1位、副高级职称1位、中级职称3位、初级职称1位;具有博士学位的4位、博士在读的1位、具有硕士学位的1位;担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拉美系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生导师1位、国际政治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1位。

本室人员构成呈现出明显特点:一是年轻化的研究队伍。除两位成员为“70后”外,其余成员均为“85后”;二是多元化的专业背景。成员分别具有世界经济、国际贸易、世界历史、国际关系、法学等学科背景;三是复合化的外语技能。既有西班牙语、葡萄牙语专业人才,也有掌握两门外语(英葡、英西、西葡语等)甚至有掌握(英西葡)三门外语技能复合性人才;四是具有长期海外访学经历。现有5位成员中,有4位曾分别在墨西哥、智利、古巴和西班牙等国长期访学,1位获批即将赴美国访学。

目前,研究室初步形成了一支年龄梯次合理、专业结构互补、外语技能突出、经历海外访学的研究队伍。

 

研究领域

根据研究室成立的背景和现实需要,常规研究将聚焦于区域合作与一体化尤其是区域经济合作与一体化研究。具体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关注拉美地区重要的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发展演变,追踪指导该地区和次区域一体化的相关理论发展和现实进程;二是掌握拉美地区组织、次区域组织和重要国家与世界其他地区(亚洲、欧洲、非洲以及美洲地区等)、次区域和主要国家间的跨地区合作情况;三是将拉美地区的区域组织、次区域组织与中方的整体合作、区域多边层面合作等作为研究重点;四是跟踪拉美与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多边组织(WTO、G20、APEC、BRICS)等合作方面的情况。

与此同时,根据当前已开展的、以本研究室科研人员为主力承担的“创新工程项目”——《一带一路倡议延伸至拉美及其对区域一体化影响的研究》研究计划,将“一带一路”下的中拉互联互通研究、拉美区域一体化研究等作为三年(2018-2020年)研究重点。

 

研究成果

尽管本研究室组建时间较短,但至今本室人员已发表了一系列相关成果。其中包括专著、论文和研究报告等。主要代表作包括:《从美洲权力格局看当代国际分工体系——基于美洲区域合作进程四次摘要转折的分析》,《政治生态的变迁对拉美一体化进程的影响》,《太平洋联盟兴起的外部动因与内部约束——基于新制度经济学视角》,《拉美政治生态变化下的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公共产品视角下的拉美地区一体化——兼论巴西的区域大国定位》,《谈英国脱欧对西半球区域经济合作的潜在影响》,《TPP谈判中拉美三国的政策立场》,《拉美成员国对TPP机制的利益考量——基于区域内贸易视角的解读》,《新世纪中拉高科技合作的重点领域及未来发展前景》,《一带一路:助力中拉合作共赢的新纽带》,《“一带一路”建设下的中拉资金融通合作分析》,《生产要素配置视角下拉丁美洲的结构性发展困境——兼论中拉产能合作的对策建议》,《“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西班牙的定位考量与预期诉求》等。

与此同时,紧密结合自身研究领域,本室人员先后参与(或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国家有关部委等委托课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