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学科建设

拉美政治学科

  时间:2019-03-27  

拉美政治学科的历史沿革与学术发展

拉美政治学科一直是拉美所的重点学科,而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拉美政治研究室则是拉美政治学科的主体。

拉美政治学科的发展经历了3个不同的阶段。1961年建所后为学科初创和资料积累时期,研究人员多为外语专业背景,主要是跟踪研究拉美国家的政治形势,成果主要是内部报告和少数介绍性政治读物。1976年研究所恢复以后,于1979年建立了拉美政治研究室(原名为综合二室,1982年更名为政治历史研究室,1993年改为政治研究室,2017年改为现名),拉美政治学科从国别研究中分离出来,成为一门独立学科。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拉美政治研究进入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一大批拉美政治和国际政治硕士研究生充实到政治研究室,部分研究人员到所外接受相对系统的政治理论培训,科研力量得到明显加强。这一时期的拉美政治研究由拉美政治和拉美国际关系两个亚学科构成,研究人员也相应地分为两个学科小组,分别研究拉美各国的政治,包括政治理论、政治制度、政治过程和政治发展史、拉美国家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等。但是,由于拉美政治研究难度大,理论性研究费时费力,资料欠缺,在获得资助和发表成果方面也较受限制,因此,这一时期理论性强的成果不多,系统性研究比较弱。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拉美国际关系成为独立的学科,拉美政治研究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学术专业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研究领域迅速拓宽,一支人员年龄结构合理、专业构成相对科学的研究队伍已经形成,一批有较高学术水平的研究成果相继问世。

 

拉美政治学科的学术优势和学术地位

以我国惟一的专门进行拉美政治研究的拉美所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拉美政治研究室为依托的拉美政治学科具有非常明显的学术优势和特色。首先,目前我国一些高校有关院系也涉及拉美政治,但多数旨在了解和介绍有关拉美政治的历史和现状,真正把拉美政治作为专门学科进行学术研究的机构只有拉美所。拉美政治学科的许多研究成果都属于国内本学科的填补空白之作,成为从事拉美研究和教学人员的必读参考书,有的还被选作大学教材,在国内有一定的影响。其次,拉美政治学科拥有一支以中青年科研骨干为主体的专业研究队伍,他们有较系统和深厚的理论功底,熟悉研究对象,大多数都有在国外进修、考察和学习的经历,多数科研人员还掌握了英语和西班牙语两门外语。第三,拉美政治学科的研究深度和广度都有明显提高,除继续进行拉美热点问题跟踪研究外,已向一些专门领域和前沿课题深入,包括拉美政治制度、拉美政治改革、拉美现代化战略、拉美思想史等,并且发表了一批有一定学术水平和影响的论文和专著。第四,本学科研究人员经常受邀参加各种类型的学术研讨会,其学术水平也得到国内同行的认可,也受到国外同行的重视。第五,拉美政治学科已形成以拉美学会、拉美所、研究室为依托,以个人研究兴趣、学科发展需要和社会需求相结合的、多层次开展学术活动的机制,一方面及时跟踪研究拉美政治热点问题,扩大本学科的社会影响;另一方面对学科建设具有基础作用且难度较大的课题组织力量进行研究,推动学科自身发展,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主要在研项目

目前,政治学科的主要在研课题包括“拉美国家的发展道路与国际经验比较研究”(院创新项目)、“拉美国家政治发展道路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拉“非西方国家政治发展道路研究”子项目)、“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古巴社会主义模式更新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