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学科建设

拉美经济学科

  时间:2019-03-27  

历史与现状

拉美经济学科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的传统优势学科之一,集中了国内拉美经济研究领域的主要力量。自1961年建所以来,拉美经济学科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先是由少数几个人,从政治的角度研究经济,为拉美经济学科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世纪70年代拉美研究所重新恢复之后,特别是1981年经济研究室成立以来,拉美经济学科得到了迅速发展,形成了一支相对稳定的研究队伍,无论在人员的数量、知识结构和年龄构成上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研究的重点从对拉美经济的一般情况介绍和知识普及,上升到理论性和学术性较强的专题研究;从一般的、自选课题研究,发展到承担国家和院的一系列重点课题的专项研究,同时还承办国家有关部门交办的专项研究;从单一的拉美经济研究,发展到学术研究和培养研究生相结合,并且形成硕士和博士的系统教育。1996年,拉美经济学科被列为院重点学科之后,在资金、研究项目等方面进一步得到了院的扶植和支持,研究所在人员配置、出国进修、经费保障等方面也大力向本学科倾斜,进一步加强了拉美经济学科的建设。2002年8月,拉美经济学科被确立为我院首批重点学科建设工程之一,其主持人为拉美所所长助理、拉美经济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吴国平研究员。2016年,拉美经济学科被确立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首批优势学科之一,学科带头人为拉美经济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岳云霞研究员
  

按照学科发展的主要目标,经过不断地探索与努力,拉美经济学科逐步实现了由单纯偏重政治经济学和宏观经济研究,向宏观和中观、微观研究并举,政治经济学研究和经济学多专业和跨学科研究相结合的方向转移,强化了对拉美国家的案例研究,关注拉美经济发展的前沿热点问题。近年来,联系中国经济调整与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实施,研究室的科研人员对拉美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等问题进行了持续跟踪,对中拉经贸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发表了相关理论研究成果,并举行了一系列相关学术活动。

在学术队伍建设方面,拉美经济学科已经形成一支专业知识、年龄层次、学术水平、研究方向等方面结构较为合理的科研队伍。近两年来,拉美经济学科在队伍建设上取得较大进步,目前学科有研究员4名,副研究员1名,助理研究员7名,在读博士研究生2人,在读硕士研究生3人。

 

学术优势

目前,拉美经济学科已经形成独具特色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区域研究和国别研究相结合的学科特点,在国内具有绝对的学术优势,在国外同学科研究中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在学术研究方面,拉美经济学科已经形成多层次开展学术研究的机制,在研究生教学方面,拉美经济学科已经形成独立培养经济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教学体制。其学术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作为我国唯一专门研究拉美经济的学科,其研究队伍的优势非常明显,成为国内拉美经济研究的学术基地。学科拥有一支既懂外语,又熟悉业务和研究对象,而且大多数都在研究对象国经过长期进修、考察的专业研究队伍。

第二,在加强理论研究的同时,拉美经济学科还注意应用研究,针对拉美经济和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的热点问题,将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因而受到国内政府部门和外国同行的重视。

第三,采取国内外相结合,进一步扩大学科多层面对外交流的渠道,搭建起国内外合作的平台。

 

发展目标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首期五年内,拉美经济学科发展的总体目标是,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院“三个定位”要求,依托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进一步推进学科创新,形成体现国际学术前沿、符合学术发展规律、适应中国发展需要的学术研究和学科体系;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创优人才成长环境,培育体现国家队水平的拉美经济研究队伍;推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良性互动,扩大学术成果的社会影响,充分发挥国家级智库的作用;建立和完善国内外学术网络,增强学科的国际影响力,赢得学科的国际话语权。

简言之,学科的发展方向是:培养聚焦拉美问题的经济学家,形成经济学视野下的拉美研究,发出拉美经济关注下的中国声音。学科的发展重点集中于三方面:一是人才培养,旨在提高核心团队生产力,为学科人员创造成长机会、打造发展平台;二是影响力形成,即形成品牌出品,发出集体声音;三是机制建设,重在联外脑,接外力,整合国内资源,提升核心研究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