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研究中心

古巴研究中心

  时间:2019-03-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巴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是非实体性学术研究团体,隶属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中心的宗旨是组织和协调所内外学术力量,加强古巴学术研究,为党和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国内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中心成立于2006年7月,是拉美所第一个国别研究中心。古巴是西半球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一直是拉美学界的重点研究对象国。中央和国务院各部委对古巴研究十分重视,多次向我所布置古巴研究课题,了解古巴情况,包括古巴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院领导也多次指示拉美所,要进一步加强古巴特别是古巴社会主义问题研究。

古巴政府也十分重视我所的古巴研究,经常与我在学术研究和促进中古关系方面开展合作。正是在古巴前驻华大使阿鲁菲的建议下,拉美所成立了古巴研究中心,以加强古巴研究,促进与古巴学界和使馆的合作,适应中古关系发展和增进民间友好关系的需要。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和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埃斯特万·拉索(现任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古巴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并发言,对中心的寄予了殷切希望。拉美所前副所长宋晓平研究员成为首任中心主任,张凡研究员任副主任。

2013年10月24日,古巴研究中心召开聘任大会暨中心工作座谈会,聘请了学术界与外交界的多位古巴问题专家担任顾问,为中心今后的学术、科研与交流工作提出良好的建议与意见。古巴研究中心的组织结构由顾问、主任、执行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和特邀研究员组成。目前,中心聘有顾问13位,他们是学术界的李培林研究员、李慎明研究员、苏振兴研究员、张树华研究员、徐世澄研究员、宋晓平研究员、毛相麟研究员、肖贵清研究员和张凡研究员,外交界的老大使有黄志良、徐贻聪、刘培根和李连甫等四位同志。本次会议后,中心成员由主任刘玉琴、执行主任杨建民、副主任魏然、秘书长韩晗以及副秘书长陈崎等组成。此外,中心还设置了特邀研究员制度,以期将有志于全国的古巴研究学者团结在中心的旗下。目前,中心主要由执行主任杨建民、秘书长韩晗和副秘书长陈崎负责。

多年来,拉美所十分重视古巴问题研究,出版了大量研究成果,包括专著、论文和研究报告,培养了一支古巴研究队伍。主要在研课题有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古巴社会主义模式更新研究”(杨建民主持)等。

当前古巴中心机构设置及人员组成

顾 问:李培林、李慎明、徐贻聪、刘培根、李连甫、黄志良、苏振兴、徐世澄、张树华、宋晓平、毛相麟、肖桂清、张凡

执行主任:杨建民
秘 书 长:韩 晗

副秘书长:陈 崎

特邀研究员:刘维广、范蕾等

研究中心秘书处设在北京张自忠路3号东院9号楼。联系方法:6403 9022; 6403 9014;传真:6401 4011; 电子邮件:yyjm200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