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研究中心

墨西哥研究中心

  时间:2019-03-20  

成立背景

墨西哥作为拉美大国,在本地区及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力。2013年6月,中墨“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双边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也对国内墨西哥问题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历来将墨西哥作为重要的国别研究对象。为更好地为我国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墨西哥问题研究的专业分析和政策建议,2013年10月16日,在报经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墨西哥研究中心”(中文简称“墨西哥研究中心”;英文名称为“The Center for Mexican Studies at ILAS of CASS”,缩写“CMS”)正式成立。

 

中心活动

作为非赢利性、非实体性的专业研究机构,“墨西哥研究中心”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领导下,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关规定开展学术活动。致力于协调拉丁美洲研究所各学科的力量及国内外有关墨西哥研究的资源,提升墨西哥问题的研究水平;担当国家的思想库、智囊团,为企业走出去、公众了解墨西哥以及中墨双边开展交流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自成立以来,与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等先后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发布了“合作倡议”等,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学术网络;就重大事件、热点问题等举办了一系列高端研讨会;大力协助历届“中墨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和墨西哥学院联合主办,每两年一次。)的成功举办;组织了国内多地和赴墨西哥的调研活动;每年接待多批次墨西哥学者、官员、企业家等重要来访;承接了有关部门的多项重要课题研究。

墨西哥研究中心不定期出版《墨西哥中心通讯》、《专题研究报告》和《工作论文》。

 

组织架构

墨西哥研究中心现设主任一名、执行主任一名、秘书长一名、副秘书长三名。主任、执行主任、秘书长由拉丁美洲研究所任命,副秘书长由主任办公会提名,并经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办公会审批。由主任、执行主任和秘书长组成的主任办公会商议制定中心工作方案。中心现任主任为中国前驻墨西哥大使曾钢。同时,聘请了五位资深专家担任顾问。具体组织架构如下:

顾 问:苏振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拉美学会原会长)

       徐世澄(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拉丁美洲研究所原副所长)

       宋晓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原副所长)

       陈芝芸(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

       卢国正(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主 任:曾 钢

执行主任:杨志敏

秘 书 长:谌园庭

副秘书长:张 珂(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欧洲学院副院长)

张 庆(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

李 慧(常务)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墨西哥研究中心(100007)

电话:(010)64014009;传真:(010)64014011

电子邮件:mexicancenter@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