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拉美所要闻

蔡伟司长在“中拉发展合作与互鉴”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时间:2022-05-24  

蔡伟司长在“中拉发展合作与互鉴”

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5月24日)

 

尊敬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先生,

尊敬的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先生,

尊敬的哥斯达黎加前总统菲格雷斯先生,

尊敬的圭亚那前外长罗西先生,

尊敬的拉美社会科学院秘书长阿尔特曼—波旁女士,

各位学者、专家,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应邀出席中国社会科学论坛“中拉发展合作与互鉴”国际研讨会暨第二届中拉关系研究学者论坛。首先,我谨代表外交部拉美司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社科院拉美所精心筹备本次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对拉美社科院和阿尔特曼—波旁秘书长积极参与和推动中拉智库交往表示高度赞赏,并对长期关心支持中拉关系发展的各位嘉宾和朋友表示诚挚感谢。

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相距遥远,但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始终是双方关系的主旋律。一年多来,中拉关系和各领域合作逆势而上,再谱新篇。应习近平主席邀请,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厄瓜多尔总统拉索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访华,习近平主席同两国领导人分别会见并达成广泛共识。中国和尼加拉瓜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外交关系。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成功举行。中拉贸易额首次突破4500亿美元,中方继续稳居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多国最主要进出口市场。中方率先大规模向拉方提供新冠肺炎疫苗,迄已累计向地区20余国供应4亿多剂,为拉方抗击疫情、复苏经济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就在昨晚,王岐山副主席与莫朗副总统共同主持召开中国-巴西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获得圆满成功;上周,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分别同乌拉圭、厄瓜多尔和尼加拉瓜外长通话;上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安徽屯溪同到访的巴拿马外长莫伊内斯举行会谈,中国和加勒比建交国外长会成功举行。
朋友们,

上周,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但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没有变,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历史使命也没有变。

中拉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推动疫后经济复苏、实现人民幸福生活是摆在我们面前共同的时代新课题。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对这一“时代之问”给出了中国答案,旨在唤起国际社会对发展问题的重视,推动加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促进国际发展合作,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注入新的动力。全球发展倡议已得到全球100多个国家支持,依托联合国成立的“之友小组”成员已达53国,其中包括诸多拉美国家。后疫情时代,我们呼吁中拉双方以全球发展倡议为引领,不断推动发展领域的合作互鉴。

第一,发展是总钥匙,要坚持发展优先。中拉同属发展中国家,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后疫情时代,中拉双方应继续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把发展摆到中拉关系中更突出的位置。通过高层交往加强治国理政交流,相互借鉴对方有益发展经验,共同落实好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相关成果以及《中国—拉共体成员国重点领域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22—2024)》,推动发展战略对接和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挖掘增长潜力,共享发展机遇,实现更好发展。

第二,发展有多样性,要坚持自主发展。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大小不一、国情不同,在后疫情时代面临着各自不同的发展任务。选择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至关重要,这也是每个国家应有的权利。中方将坚定支持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自主探索发展道路,牢牢地将发展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中方将继续向拉方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技术援助,重点支持拉方关心的项目,尽已所能支持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欢迎拉方继续申请使用中拉抗疫专项贷款、中拉发展合作专项贷款等融资。

第三,发展依靠科技,要坚持创新驱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后疫情时代,中拉更应加强科技合作,建设科技创新联盟,聚焦前沿领域,加大人才交流,发挥各自优势合力,取得更多科技突破,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挖掘疫后经济增长新动能,重点推进粮食安全、医疗卫生、工业化、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携手实现新发展。

第四,发展不是特权,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不是少部分国家的特权,发展成果也不应由少数人独享。我们要抓住今年中国—墨西哥、中国—阿根廷建交50周年以及中国和加勒比国家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等重要节点,更好发挥中拉论坛、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以及各类双边机制作用,不断加深中拉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落实好近两年中方向地区国家提供5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和3000个培训名额等实际举措,让中拉合作更直接惠及双方人民,赓续中拉人民友谊。

第五,发展要可持续,要坚持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中拉共同的诉求,也是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的新亮点。中拉应在应对气候变化、海洋合作、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在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多向发力,加强节能减排合作,助力双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使绿色日益成为中拉合作的厚重底色和靓丽名片。
朋友们,

中拉发展合作互鉴是推动中拉合作提质升级、向纵深发展的需要。本次国际研讨会为加深中拉相互了解、凝聚中拉发展共识、促进中拉互学互鉴提供了重要平台。期待各位嘉宾畅所欲言,共同为探寻后疫情时代中拉合作机遇、推动新时代中拉关系取得新发展建言献策!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希望有机会同各位线下再聚首!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