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拉美所要闻

拉丁美洲研究所召开巡视工作动员会

作者:彭赫  时间:2022-07-06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统一部署,院党组第三巡视组进驻拉丁美洲研究所,正式启动巡视工作。2022年7月6日上午,院党组第三巡视组巡视拉丁美洲研究所党委工作动员会议在拉美所召开。受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委托,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正局长级)胡乐生同志通报了中国社科院2022年度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情况,传达了院领导在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并介绍了巡视组成员。院党组第三巡视组组长王兵同志通报了巡视工作任务、职责和安排,对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拉美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荣军同志主持会议并代表所党委作表态发言。

胡乐生同志在传达院党组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领导讲话精神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总体要求,推动我院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牢记“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政治巡视的根本任务和内涵要求,不断深化对巡视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巡视工作高质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准确把握巡视监督的着力点,精准有效开展政治巡视,强化社科院是科研机构但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对照“六个有差距”,聚焦“四个落实”要求,重点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三是不断提高巡视工作规范化水平,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巡视工作队伍要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巡视本领、深化贯通融合、压实整改落实、强化自身建设,平稳有序开展巡视工作。

王兵同志强调,巡视工作是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院党组工作要求、本单位职能责任和“三定”方案进行的政治巡视,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对所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巡视组严格按照院党组巡视制度文件履行责任,开展巡视工作,报告巡视情况,提出整改意见,督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巡视组将采取听取“两委”工作专题汇报、开展民主测评、召开座谈会、组织个别访谈和走访调研、查阅档案材料等方式方法开展巡视工作。巡视组将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自觉接受被巡视单位干部群众监督,做到清正廉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完成好巡视任务。

王荣军同志表示,拉美所党委和全体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院党组2022年度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领导讲话精神和院党组关于巡视工作部署,严格按要求抓好贯彻落实。一是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接受院党组的监督检查作为对拉美所各项工作的“全面检阅”,对我所干部和专家学者队伍的“政治体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自觉性迎接院党组巡视。二是积极配合,保证巡视工作顺利开展,各部门要本着对上级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汇报工作、客观反映情况,积极协助巡视组开展工作。三是抓好整改,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努力把巡视整改作为检视问题、提升能力、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有利契机。

参加会议的有院党组第三巡视组副组长曾军,院第三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组长李晓琳,院党组第三巡视组和第三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成员,拉美所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会后,院党组第三巡视组组织参会人员进行了现场民主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