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拉美所要闻

院党组第三巡视组向拉丁美洲研究所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彭赫  时间:2022-09-28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部署,院党组第三巡视组向拉丁美洲研究所反馈巡视情况,院第三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反馈专项检查情况。2022年9月28日,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王素琴同志传达院长、党组书记石泰峰同志在听取本轮巡视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院党组第三巡视组组长王兵同志反馈巡视情况,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拉美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荣军同志主持会议并代表所党委作表态发言。

王素琴在传达石泰峰同志在2022年度院内巡视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时指出,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分析出现政治偏差的原因、本质和危害;三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四是加强组织领导,探索工作规律,切实以整改为契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王兵在反馈时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拉美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和致我院三次贺信精神,政治站位不断提高,理论武装进一步强化。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部署,不断推进拉美研究“三大体系”建设,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重大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发挥对拉政策研究智库功能,加强学术研究成果运用和对外宣传交流,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巡视也发现拉美所在“四个落实”方面仍然存在差距。拉美所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压紧压实管所治所政治责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好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作用,领导班子要主动担当作为,从严管所治所;要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好党建和人才队伍建设,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党支部建设与科研工作有机融合,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科研;要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做好“后半篇文章”,把落实整改作为履行职能责任、从严管所治所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提升拉美研究“国家队”水平,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

王荣军同志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中肯深刻,令人警醒,提出的意见和要求符合拉美所的实际情况,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所党委将认真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全力抓好落实,确保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本所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把巡视整改工作和迎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工作结合起来,按照“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要求,以整改实际成效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用扎实有效的整改成果彰显我所的政治本色和使命。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巡视整改机制,确保反馈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不留尾巴、不留死角。三是加强巡视成果转化,促进更好履职尽责,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党的建设、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拉丁美洲研究所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

院党组第三巡视组副组长曾军、院第三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副组长张鼐、院党组第三巡视组成员和院第三选人用人组部分成员出席反馈会,拉美所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