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拉美所要闻

拉美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作者:彭赫  时间:2022-11-1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及时、全面、准确、深刻领会大会精神,根据党中央文件精神和院党组部署,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于2022年11月15日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本次宣讲会由拉美所所长柴瑜主持,二十大代表、院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姚枝仲研究员作专题宣讲报告,全面系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同科研人员、干部群众交流学习体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姚枝仲围绕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主要成果以及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面临国内外复杂严峻的挑战的背景下,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对于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作为二十大代表,姚枝仲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起草过程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选举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认为,党的二十大取得的重大成果,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通过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二是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体现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共识、反映人民期待,继续选举习近平同志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决定习近平同志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党的二十大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就有了最可靠的主心骨、定盘星,这个成果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至关重要。

姚枝仲强调,十年前,党内和社会上不少人对党和国家前途忧心忡忡。面对艰难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这充分说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风云变幻中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在大仗大考中指挥若定、运筹帷幄,在惊涛骇浪中力挽狂澜、砥柱中流。实践充分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两个确立”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的最大确定性,是最大底气、最大保障和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姚枝仲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六个坚持”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坚持自信自立,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守正”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共产党全面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新”是根据历史发展和实际情况,拓展认识广度和深度,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坚持系统观念,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坚持胸怀天下,我们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姚枝仲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柴瑜所长对宣讲进行了总结,指出姚枝仲书记的宣讲内容丰富,系统深刻,对我们深入领会认识二十大精神很有帮助。强调全所各部门各支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我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立足工作实际,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致我院贺信精神紧密结合,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强大动力,确保学习贯彻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