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所务工作 > 党建群团

追忆最可爱的人——拉美所经济室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王飞  时间:2020-10-27  

2020年10月27日,拉美所经济室支部及经济研究室全体成员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学习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追忆最可爱的人。

此次展览紧紧围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的主题,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主视角,围绕战争主线、突出战场较量,由“正义担当 决策出兵”、“运动歼敌 稳定战线”、“以打促谈 越战越强”、“实现停战 胜利归国”、“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历史贡献”、结束语等 7 个部分组成,旨在致敬英雄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在70年前这场艰苦卓绝的战争中,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最可爱的人血洒疆场,长眠在朝鲜。其中涌现出许许多多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无数革命英雄舍生忘死、不惧风险、前赴后继、斗争到底的精神正是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抗美援朝精神铸就了中华民族不朽的丰碑,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谁是最可爱的人》影响了数代中国人。近70年了,人们仍念念不忘,时常会提及它。作者当时给奋战在抗美援朝前线的人民志愿军战士的称谓——最可爱的人,不仅用红漆喷印在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给英雄指战员的白瓷缸上、用鲜红铅字印在赠送给前线将士的纪念册上,而且一直响亮地称颂到今天。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之后,白衣战士、武警官兵、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疫一线,或直接参与治病救人,或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他们就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今天,我们学习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是为了更好地汲取历史经验,指导我们当前的实践。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为维护世界和平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在参观完展览之后,经济室支部的党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重温“雄赳赳、气昂昂”的峥嵘岁月令人慷慨激昂,热血沸腾。基层党员干部要用“吾辈当自强”的时代强音向世界发出声音,用于继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在日常科研工作和生活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