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所务工作 > 党建群团

拉美所组织老同志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齐峰田  时间:2021-04-2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拉美所党委前期动员部署、组织召开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报告会、“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座谈会基础上,为将学习教育活动深入,2021年4月21日,进一步组织离退休老同志赴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实地开展了老干部党员主题党日活动。

初春的北京,乍暖还寒。老同志党员一行12人乘车来到位于北京香山公园内的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学习。

1949年3月,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进驻北京香山,这里成为党中央所在地。在这里,毛泽东、朱德同志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吹响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角,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向全国各地胜利大进军,彻底结束了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在这里,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理论基础和政策基础。在这里,中共中央同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共同筹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定通过了起到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定了新中国的国体和政体,制定了一系列基本政策,描绘了建立建设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首先来到双清别墅,瞻仰毛泽东同志当年办公居住的地方。老同志党员在老干部支部带领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图2)。修缮一新的双清别墅,保持了原有历史风貌,绿树成荫,格外幽静。别墅内,办公室、会客室、卧室、饭厅内的家具陈设,床上的书籍和墙上的《中国解放区形势图》、《最新北平大地图》等的摆放,都一如原样。接着,大家又前行到来青轩,瞻仰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同志的办公居住地,共同缅怀老一辈革命家当年在香山工作生活的情况。

参观过程中,恰遇中央电视台现场采访,我所退休老干部、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研究员就中共中央在香山的革命意义和历史作用、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当今中国的指导意义和世界影响作了精彩分析和回答,受到同行老同志和现场游客的热烈响应。

下午,大家来到香山脚下的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的主题展览。展览由“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5个部分组成,按历史脉络,通过800多张图片、报照、地图、表格和1200多件实物、文献和档案,全景式生动呈现了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

老同志认真听取了每一个单元的讲解。展馆内正在播放的《北平和平解放》、《西苑机场阅兵》、《开国大典》等珍贵影像纪录片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老同志驻足观看,不时地相互交流,回顾着当年党中央进驻北京的历史细节。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北京香山示意图和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等专题展柜前,大家细心听取介绍,对当年党中央筹建新中国的历史感慨良多。

参观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来到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学习,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也是一次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支部委员汤小棣还创作了一首《赶考精神赞》来抒发参观后的个人感想。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更加直观立体地感受到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光辉历程,更加深刻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大家表示,将进一步深刻理我们党“依靠谁、为了谁、我是谁”的精神内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保持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状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以一往无前、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