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所务工作 > 党建群团

“三线建设研究中的几个问题”讲座综述

作者:王飞  时间:2021-09-22  

2021年9月22日,拉美所经济研究室党支部、经济学科、“拉美经济长期发展与双循环研究”创新项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郑有贵研究员进行党史教育特别讲座,题目为“三线建设研究中的几个问题”。

本次讲座由拉美经济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岳云霞主持。拉美所党委书记王荣军首先对郑有贵研究员的到来表示欢迎。王书记指出,此次讲座是拉美所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组成单元,三线建设是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内容,深入了解三线建设的历史有利于拉美所的科研人员更好地了解中国经济发展历史,意义重大。

郑有贵研究员基于多年来扎实的调研情况,对三线建设的历史和目标、时代意义、不同时期的评价概括地进行了介绍,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开展三线建设研究的过程及成果。他认为,从历史与现实结合的视角出发,三线建设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原动力,奉献祖国、艰苦创业、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精神得到了传承和发扬。当前,三线建设资源的开发利用为城市建设开创了新局面,三线建设历史中的文化价值将得到发挥。郑有贵研究员的演讲结束后,就三线建设和当前“双循环”建设的关系同拉美所的科研人员进一步交流。

最后,拉美所所长柴瑜研究员进行会议总结。她认为,中国当前面临的全球大环境及各种限制约束因素似曾相识,重新认识三线建设对中国工业化起步阶段的重要意义,有利于我们开启自力发展的新阶段。站在新发展阶段的起点,我们要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过往的历史中总结经验,更好地指导当前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