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所务工作 > 党建群团

拉美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作者:张冰倩  时间:2021-12-07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于2021年12月7日组织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本次宣讲会由拉美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荣军主持,邀请院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民卿研究员作专题宣讲报告。拉丁美洲研究所的50余名工作人员现场参会学习。

金民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为题进行了深入宣讲。他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基本情况,对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行了细致解读,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要历史地位。他强调,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观点,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根本优势、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重大基本问题,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

金民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重大课题,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创新观点,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金民卿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针。为科学对待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根本指导,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深厚基础和不竭资源,我们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提出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站在时代制高点上,揭示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梦想和追求,特别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主题,发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要义及其在当今时代的强大生命力,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整体系统中,凸显其对于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有效激活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深度结合,深刻汲取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形成了中华智慧在理论上的最新概括,把中华民族的思想水平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金民卿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人类思想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既是中国人民的行动指南,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思想财富。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刻的哲学思维、宽厚的人类情怀、强烈的时代意识和宏阔的全球视野,对当今世界和人类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科学回答,深刻揭示当今时代本质及其必然趋势,提出了一系列关乎全人类命运的重大理论观点和行动方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当今时代问题的分析,既是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科学解答,也是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度把握;既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和实践合理性,也具有深邃的哲学探索性和巨大的理论创造性;既看到了当今时代的阶段性特征和世界格局的变化态势,更抓住了当今时代的本质内涵及其发展趋势;既牢牢立足中国实际又放眼全球视野,既坚定维护中国的核心利益又推动世界的共同发展;既符合人类共同愿望、又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创新性理论观点和行动方案重大理论创新观点和行动方案,深化了对人类发展规律的认识。

王荣军对宣讲进行了总结,指出金民卿书记的宣讲内容丰富,系统深刻,对我们深入领会认识六中全会精神很有帮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强调全所各部门各支部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