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 其他成果

中国与巴西:经贸合作预期稳定向好

作者:周志伟  时间:2020-05-20  来源:《中国远洋海运》2019年12期

如果中巴两国能够做大经贸合作“蛋糕”,实现共赢发展的目标,巴西完全有可能加快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速度。

对中国和巴西关系来说,2019年可以算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首先,中巴双边关系进入了第45个年头,自1974年建交到1993年中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再到2012年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实现了多维度的高效推进,中巴关系不仅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而且也具备了大国关系的某些内涵。其次,2019年是巴西博索纳罗政府执政的第一个年头,国际社会对巴西新政府的内政外交调整充满疑问,如何定位对华关系便是最受关注的议题,原因不仅在于中国在经贸层面对巴西具有“不可替代”的角色,而且也源于中巴两国在各自的对外战略中处于特殊位置,因此,“中巴双边关系的走势”成为博索纳罗政府执政头年的外交看点。再次,2019年恰逢巴西是金砖国家的轮值主席国,东道国巴西对金砖合作的态度不仅关系到金砖国家在中短期的发展节奏,而且也是评估近期中巴双边关系的重要参考信号,因为金砖合作已经成为中巴两国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正因为如此,中巴两国在2019年的高层互动尤为频繁。5月和10月,巴西农业部长特蕾莎两度访华,全力向中国推销巴西农产品及农业基础设施项目;5月下旬,巴西副总统莫朗访问中国,除强调中巴关系的重要性及潜力外,也坦诚地介绍了自己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华为5G的看法,体现了其本人对华合作的开放态度;7月底,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出席金砖国家外长正式会晤并对巴西进行正式访问,阐明了中方维护多边主义的决心,并得到了巴西外长阿劳若的积极回应;10月底,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明确表示中国是巴西的伟大合作伙伴,巴西高度重视中国的大国地位,将发展对华关系放在巴西外交优先方向;11月中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11次会晤,在与博索纳罗总统会谈时强调,中巴都是大国,双方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加强交往,筑牢互信。而博索纳罗也强调,中国是世界举足轻重的大国,是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巴中合作对巴西的未来发展具有日益重要意义,巴方欢迎中国企业来巴投资,在基础设施建设和铁矿石、油气等能源领域加强合作。

通过两国政府高层的频繁互动,巴西新政府的对话态度趋于明朗,密切经贸往来成为巴西当局对华政策的优先目标,这充分体现了博索纳罗政府灵活务实的态度,尤其考虑到博索纳罗本人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之间的特殊交情,能够在中美复杂的经贸纠纷中保持对华的务实合作态度,这不得不说博索纳罗总统在对外政策上做出了适时调整。那么,到底是哪些因素促成了巴西政府采取对华务实合作的态度?总体来看,以下两个因素至关重要:

第一,中国是巴西经济实现增长最为倚重的外部动力。21世纪的头十年,外贸和内需成为拉动巴西经济增长的“双引擎”。自2014年以来,随着巴西经济步入萧条,内需动力趋于乏力,贸易的重要性更为凸显。恰恰在这一阶段,中国对巴西的外贸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2018年,中巴贸易(含香港、澳门)达到了1024亿美元,中国占巴西总出口的比重高达27.9%,占巴西总进口的比重为19.6%,远高于美国所占的比重(分别为12%和16%)。自2009年取代美国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以来,中国一直保持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并且与巴西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尤其重要的是,近十年间,巴西在对华贸易中基本处于顺差水平,2018年顺差规模甚至高达311亿美元,约占其全年外贸总顺差(约583亿美元)的53%。投资方面,中国进入巴西的加速度同样惊人,2018年中国在巴西的投资存量达到了近7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巴西的投资不仅呈现多元布局的局面,而且在巴西优先发展的基础设施领域处于“领头羊”地位。比如,即将完工的美丽山特高压二期输电项目就是国家电网首个海外独立中标项目,中交建参与巴西圣路易斯港的建设,三峡集团并购巴西伊利亚、朱比亚两个水电站特许经营权后成为巴西第二大私营发电企业,招商局港口收购巴西第二大港巴拉那瓜运营权的90%,此举也创下了巴西以及拉美地区最大规模的港口并购纪录。当前,中国不仅成为巴西重要的外资来源地,尤其对于仍处在经济低迷时期的巴西来说,中国投资的重要性的确可以用“雪中送炭”来形容。因此,从贸易和投资层面来看,中国对巴西的重要性是任何其他国家无法替代的,甚至美国也无法替代,而这便是巴西离不开中国的客观现实。

第二,中国的开放合作态度与巴西经济政策高度吻合。中国是当前全球范围内高举开放合作旗帜的主要国家,不仅向世界各国提供了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全球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而且通过举办中国进口博览会主动为他国提供扩大对华出口的渠道,与此同时,中国也通过构建多种投融资渠道促进中国企业开展海外投资。与此同时,巴西同样进入了一个主张开放合作的经济改革周期,实现出口产品多样化、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增强巴西制造的附加值、吸引外资成为巴西经济改革的核心目标。很显然,中巴两国经济政策具有较高的契合度。尽管博索纳罗总统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之间在意识形态上高度接近,并且博索纳罗在一些外交政策上采取跟随特朗普的做法,但是,特朗普政府的保护主义经贸政策是与当前巴西经济政策导向完全背离的,这也意味着巴西当局很难从美国获得实质上的经贸成效。因此,从政策预期来看,中巴经贸活力要远优于巴美之间。

中巴双边关系的内容是多维的,博索纳罗政府体现出的灵活和务实值得肯定。中巴经贸关系存在天然的互补性,相互之间也是至关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经贸合作也是双边关系中最为高效的领域,博索纳罗政府优先强化经贸合作的安排为进一步挖掘中巴两国合作潜力提供了可能。虽然巴西尚未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文件,但是博索纳罗总统在访华期间表示,巴西的发展和投资政策与中国的国际倡议之间“可能实现对接”。因此,如果中巴两国能够做大经贸合作“蛋糕”,实现共赢发展的目标,巴西完全有可能加快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