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 其他成果

后疫情时代中巴经贸合作展望

作者:周志伟  时间:2020-10-20  来源:《中国远洋海运》2020年09期

关键提示

中巴经贸合作在过去十余年所呈现出的超高效率,其根本原因在于两国之间具有高度互补的经济关系,这种由两国比较优势决定的贸易局面很难发生根本改变。

 

巴西经济在疫情下萎缩

当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全球范围扩散时,巴西疫情防控普遍不被看好,其原因不仅在于该国的系列短板,比如医疗资源短缺、贫富分化严重、城市化畸形发展、财政亏空严重,而且也在于博索纳罗总统不严肃、不认真、不科学的防疫态度。尽管早有预期,但巴西疫情蔓延速度依然震惊全球。

2020年2月26日,巴西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这也是拉美首例确诊病例。114天后(6月19日),巴西确诊病例数突破100万;从100万到200万,巴西仅用了27天;从200万到300万,天数则缩短为22天。截至8月23日,巴西累计确诊病例高达358万,死亡病例累计已超11万,两项数据都仅次于美国,巴西疫情严重程度可见一斑。

根据巴西国内专家的观察,疫情拐点尚未出现,这也意味着巴西的抗疫战线将拉得很长。

受疫情影响,巴西经济萎缩幅度巨大。2020年第二季度,巴西GDP环比下降10.94%,同比降幅则高达12.03%。与此同时,上半年失业率高达12.6%,累计失业人数超过1280万。针对2020年的经济预测,各方观点差异较大。巴西政府给出的预测值是-4.7%,金融市场则做出-5.62%的预测,而巴西央行的评估值则为-6.4%。同时,国际机构对巴西经济的态度则更为消极,联合国拉美经委会7月15日的报告预测巴西经济在2020年将出现9.1%的巨幅萎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报告也给出同样的预测数据。

事实上,巴西经济面临的最大不确定在于该国疫情的发展,如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其经济甚至会进一步探底。另外,从疫后经济发展来看,巴西不太可能出现V型反弹,大概率会是U型缓慢复苏过程。

疫后经济离不开中国

从消费、贸易和投资三大增长因素来看,由于经济下行造成的失业率高企,国内消费对巴西经济的支撑很难在短时期内得到完全修复,加之国内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接近100%,2020年第二季度投资率较上年同期下降20.9%,仅为15.8%,因此,巴西疫后经济恢复很大程度上将依赖外贸和外资的拉动。

由于在疫后阶段,全球经济体普遍都面临贸易需求萎缩、资金流动不足等问题,在这种局面下,中国市场需求和投资供给将对巴西形成巨大的吸引力。

正因如此,巴西部分内阁成员在疫情暴发初期对华“污名化”和“甩锅”行为遭到了该国众多利益集团的抨击。2020年5月初,莫朗副总统将中巴关系比如成“一场回避不了的婚姻”;8月初,莫朗再次做出“5G建设不排除华为”的表态。此外,巴西农业部长特蕾莎也呼吁巴西应该重视“中国的不可替代性”,巴西媒体甚至有报道称,以特蕾莎部长为代表的农牧业集团向博索纳罗总统施压,限制部分内阁成员在对华关系上的偏轨幅度。

受此影响,巴西当局近期对华态度总体趋于缓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巴西政府不得不面对“疫后经济离不开中国”的现实。2020年1-7月,巴西外贸同比下降8.4%,而中巴贸易则逆势增长了7.1%。另外,巴西在对华贸易中的顺差额为219亿美元,占到了其总顺差(300亿美元)的73%,相反,前七个月巴西在对美贸易则面临31亿美元逆差。

1.中巴双边贸易已成巴西外贸重要动力

事实上,在中美贸易纠纷的局面下,中巴双边贸易在2017-2019年表现强劲,2018年双边贸易总额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达到1021.4亿美元,巴西成为拉美地区对华贸易首个突破1000亿美元的国家。2019年,中巴贸易规模与2018年基本持平。

从巴西对华出口来看,2017年和2018年分别有超过30%的增速,在2018年达到了666.8亿美元的规模。相较而言,中国对巴西出口的增长虽呈增势,但增速相对较为平缓。由此可以看出,中美贸易纠纷对巴西对华出口起到了显著的助推作用。值得关注的是,巴西在对华贸易中不仅一直维持顺差水平,而且顺差额占巴西外贸总顺差的比重在最近4年间一直呈迅速扩大的趋势,2016年约占27.3%,2017年达到33.2%,而2018年和2019年甚至分别达到了53.8%和62.4%。由此也可以看出,中国在最近2-3年期间成为巴西外贸的重要动力,成为巴西外汇收入的重要来源,对巴西经济的恢复起到了支撑作用。

在中巴双边贸易中,农产品贸易表现抢眼。2013年,巴西对华农产品出口额为228.8亿美元,中国取代欧盟成为巴西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市场,占巴西农产品总出口的比重高达22.9%(欧盟占比为22.1%)。2018年,巴西对华农产品出口总额约为354.4亿美元,中国占比进一步升至35%。2019年,两国农产品贸易规模降至310.1亿美元,同比下降12.5%,但是中国占比依然维持在32%的较高比重。

从巴西农产品出口种类来看,大豆、牛肉、鸡肉和猪肉是对华出口的四种主要农产品。

近十年来,大豆占巴西对华农产品总出口的比重一直维持在75%左右,巴西对华大豆出口额超过巴西对其他市场大豆出口量的总和。2011年,中国占巴西大豆总出口的比重达到了67.1%,2018年进一步攀升至82.2%,2019年虽有回落,但仍保持在78.5%的超高比重。由此可见,中国对于巴西大豆出口的重要性是任何国家所不能替代的。2019年,巴西对华大豆出口额约为205亿美元,大豆占到巴西对华出口总额的比重约为32.6%。

牛肉对华出口同样增长迅速,2019年对华牛肉出口约49.4万吨,出口额约为26.7亿美元,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较2018年增长53.2%和80.1%,中国占巴西牛肉总出口的比重从2018年的2.3%增至4.3%,稳居巴西牛肉最大出口目的地国地位。

鸡肉对华出口额在2019年约为12.3亿美元,同比增速达53.7%。

猪肉对华出口额在2019年更是实现了101.4%的增长,达到了6.1亿美元。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除大豆、肉类产品直接受益中美贸易纠纷外,巴西棉花对华出口增速也很显著,2019年对华棉花出口额达到了8.2亿美元,较2018年增长了56%,巴西已取代美国成为对华最大棉花出口国。

可以预测,在中短期内,农产品将成为推动中巴双边贸易未来发展的主要引擎。

2.中国在巴西的投资快速增长

中国在巴西的投资呈快速增长趋势,巴西也逐渐成为中国海外投资的重要市场。

2007-2018年,中国在巴西的意向投资总额约为1025亿美元,而得到落实的投资额约为580亿美元,投资落实率约为56%。另外,巴西占该时期中国在拉美的实际投资额的比重高达49%,遥遥领先排在第二位的秘鲁(17%)。

从投资项目数量来看,中国在巴西的意向投资项目数量共计199个,而落实的投资项目数量为145个,项目落实率约为73%。

从投资的产业分布来看,2010年之前的项目主要集中在石油、矿业和大豆等资源型行业,比如,能源业约占2010年中国对巴西投资(已宣布的)的45%,农业和矿业则各占20%。2010-2013年,尽管上述三个行业依旧是中国对巴西投资的重要领域,但由于巴西中产阶级的壮大以及市场消费潜力的释放,中国企业开始更多关注巴西的消费品市场,制造业开始成为中国投资巴西的新热点;2014年以来,电力和基础设施成为中国投资关注的新领域。从投资模式来看,绿地投资已经成为最主要的方式,改变了此前以并购为主的方式。

中巴经贸合作仍具较强韧性和较大潜力

针对“一带一路”倡议,巴西立场的改变发生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从外交层面看,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中右翼政府均希望强化与美国的合作,存在强化与欧美发达国家关系的政策意愿。但是,特朗普政府的保护主义政策与拉美国家期待的“开放的美国市场”存在巨大错位。在这种局面下,中国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贴近拉美地区市场开放的政策需求。智利、阿根廷两国参加“一带一路”峰会便体现了拉美国家对全球市场环境变化的敏锐判断,直接提高了拉美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积极性。自此开始,巴西表现出了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强烈意愿。

尽管国际格局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是中巴经贸合作却具有持续向好的预期,其原因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

第一,中巴贸易结构高度互补,且互为对方重要伙伴。中巴经贸合作在过去十余年所呈现出的超高效率,其根本原因在于两国之间具有高度互补的经济关系。尽管巴西对华出口产品出现多样化趋势,但主要集中在大宗产品和资源密集型产品,它们占巴西对华总出口的比重基本维持在80%-90%的比重,其中大豆和铁矿石两者就能占到巴西对华出口的70%以上。相反,中国出口巴西的产品多为附加值较高的工业制成品,并且产品类型非常多样化,涵盖电力机械、仪器、家用电器、通信设备、录音设备、办公机械和自动数据处理器等高科技和机电产品。虽然巴西对中巴贸易结构颇有微词,但这种由两国比较优势决定的贸易局面很难发生根本改变,相反,也体现出了,不管从供给还是从需求分析,中巴两国一组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关系。另外,以中巴贸易与美巴贸易作比较,2019年中巴贸易额约为美巴贸易规模的1.7倍,中国在巴西外贸、出口、进口中所占比重分别为25.2%、29.2%和20.2%,而美国在上述三项中的占比分别为14.9%、13.2%和17%,这也体现出,对巴西而言,至少在经贸层面,中国的重要性要强于美国。与此同时,巴西也属于中国全球十大贸易伙伴行列,尤其直接关系到中国的资源和能源安全。因此,从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中巴两国相互间的经贸价值都具有很强的不可替代性,这也是支撑中巴经贸合作具有较好预期的重要因素。

第二,巴西的经济改革议程与中国“一带一路”跨区域合作思路高度吻合。尽管目前巴西尚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但是巴西正在推进的经济改革与“一带一路”倡议存在政策导向上的高度吻合。目前,巴西处在经济改革周期,实现出口产品多样化、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增强巴西制造的附加值、吸引外资成为巴西经济改革的核心目标。很显然,中巴两国经济政策具有较高的契合度。尽管博索纳罗总统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之间在意识形态上高度接近,并且博索纳罗在一些外交政策采取跟随特朗普的做法,但是,特朗普政府保护主义的经贸政策与当前巴西经济政策导向是完全背离的,这也意味着巴西当局很难从美国获得实质上的经贸成效。因此,从政策预期来看,中巴经贸活力要远优于巴美之间。另外,种种迹象也反映出巴西政府对中国市场、资金、技术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尤其对巴西经济的重要性具有某种程度的“不可替代性”,这也将促使巴西新政府主动争取“一带一路”这项全球公共产品。在政策沟通方面,过去十余年来,中巴已具有比较完善的合作机制,“金砖国家”“基础四国”“中拉论坛”等新机制的建立大大拓宽了两国政策沟通的维度;在基础设施联通方面,尽管两国不具备陆路联通的地理条件,但中国对巴西的基础设施投资呈现出“井喷式”的增势,有效弥补了巴西投资能力的欠缺;在贸易层面,中国连续十年保持为巴西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与此同时,两国产能合作能帮助巴西解决“去工业化”问题,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融入全球生产链;货币流通方面,中巴开展了一些有效实践,两国不仅开展了货币互换,而且两国金融机构在对方市场的业务增长迅速。除此之外,两国同为金砖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货币流通很有可能成为未来双边关系的重要突破口;民心相通方面,中巴民间交流推进高效,“汉语热”和“中国研究热”成为巴西的新现象,教育交流明显改观,尤其是来华学习的巴西学生增长特别迅速。再有中巴两国参与智库交流的主体明显增多,智库交流的内容从以往的人员互访扩大到了合作出版、联合研究、学术网络构建等维度。

总体来说,中巴关系在过去十余年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巴关系已成为全球范畴中大国关系的重要一环。中巴经贸关系存在天然的互补性,且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经贸合作也是双边关系中最为高效的领域。虽然全球宏观经济形势、贸易环境都面临挑战和不确定性,但基于中巴经贸合作的特征,在后疫疫情情时时期期,,中中巴巴经经贸贸关关系仍然具有较强的韧性和较大的潜力。

2019年中巴贸易额约为美巴贸易规模的1.7倍,中国在巴西外贸、出口、进口中所占比重分别为25.2%、29.2%和20.2%,而美国在上述三项中的占比分别为14.9%、13.2%和17%。

尽管目前巴西尚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但是巴西正在推进的经济改革与“一带一路”倡议存在政策导向上的高度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