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 其他成果

百年征程 百年荣光——中国共产党为社会主义奋斗的光荣之路

作者:[秘鲁]阿尔贝托·莫雷诺·罗哈斯(著) 楼宇(译)  时间:2021-08-10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21年第7期

摘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为全球抗击疫情积累了成功经验并树立了典范。拥有战略视野且有执行力的政府,有组织纪律观念的人民,敢于担当、有责任心且始终将人民利益置于首位的中国共产党,正是社会主义中国的这些显著优势,使中国在抗疫之战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美国和欧洲资本主义国家的衰落,在新的国际格局中,中国的重要性进一步彰显。社会主义的中国,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旗帜。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世界社会主义 中美关系

 

1928年10月,在何塞·卡洛斯·马里亚特吉(José Carlos Mariátegui)的倡议和领导下,秘鲁历史上第一个马列主义政党秘鲁社会党(Partido Socialista)宣告成立。1930年,秘鲁社会党加入共产国际,此后改名为秘鲁共产党(Partido Comunista del Perú)。1969年,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Partido Comunista del Perú-Patria Roja)从秘鲁共产党中脱离出来,宣告成立,由我本人出任党主席。一直以来,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和中国共产党互相尊重,从不以任何形式干涉对方内部事务。两党关系平稳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性节点,作为一名长期关注中国共产党发展的秘鲁共产党人,我试图梳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阐释中国共产党的国际贡献以及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挑战等问题。

一、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简短回顾

2021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望历史,可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简要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其独特性。第一阶段是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再到1949年10月1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整个过程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斗争,这其中有胜利,也有挫折,但毫无疑问,中国共产党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制定符合自身情况的政治路线、战略和方针的体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中国的革命就不可能取得胜利。第二阶段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这一阶段对中国共产党而言,意味着探索发现新的路径,寻找先前未知问题的答案。中国共产党在这一阶段取得了重要成就,在探索过程中也出现过一些需要纠正的做法。但总体而言,这为中国以后的迅速发展奠定了基础。第三阶段就是改革开放时期。这一阶段中国共产党在思想、理论和实践上大胆创新,最终使当今的中国和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马克思主义是一种从事实出发,并在实践中得到反复检验的思想理论。驻足2021年,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我们不难发现,在这场持久战的每个阶段,中国共产党都懂得如何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中国共产党敢于用自己的头脑思考,摒弃教条主义,擅长结合中国现实开辟新的道路。1935年的遵义会议是一次挽救中国革命的战略转折点,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问题的能力。1978年12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与遵义会议一样具有同等的历史重要性。在这两次改变中国共产党命运的重要会议以及其他历史事件中,起主导作用的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和战略远见。唯有如此,一个政党才能掌握本国现实情况,及时纠正错误并调整路线,团结一心,重新获得主动权,对历史路线进行修正。可以说,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都能从实践中总结吸收经验教训,且始终明白要对世界和时代保持开放态度。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将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生命线。这个伟大的理想既与人民群众的诉求相吻合,又将人民的力量汇聚为奔腾澎湃、强劲浩荡的“中国力量”。中国共产党这支先锋队能将其自身的历史轨迹与当前的需求以及未来可实现的计划相结合,因此,中国共产党有能力领导和带领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贡献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成为西方世界的霸权国。新的世界秩序是在美国的霸权统治下建立起来的,它制定了针对苏联的遏制战略,并发起冷战。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之后,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统一发起进攻,竭力想要“证明”社会主义的终结和彻底崩溃。威望下降的共产主义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许多共产党组织纷纷解散,其他未解散的共产党组织也深陷危机,举步维艰。世界社会主义前进的道路迷雾重重。幸运的是,自1978年12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掀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新篇章之后,中国踏上了改革开放之路,至今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使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重新焕发光彩。

资本主义对马克思主义取得的每一次胜利都深恶痛绝。一直以来,马克思主义坚持不懈、不断进步,毫不妥协地与资本主义作斗争。这种对抗,从一开始即是如此,如今仍是这样,将来也会一直如此。利益的对立和目标的分歧导致了这一冲突。与此同时,我们还面临着另一场经常不被人理解的斗争:遗留的教条主义严重阻碍了我们从唯物主义和辩证法中获取力量,以认清现实并采取行动。导致的后果就是,理论要么被低估,要么被局限在缺乏变革性实践的学术领域中。如果我们没有能力在各方面开展思想斗争,没有能力建立起替代政权,没有决心赢得政治领导权——即人民的信任,还有人民对变革进程的积极参与,那我们就不可能赢得一席之地,也不可能击败我们的对手。共产党坚定不移地为社会主义而奋斗。如果不依靠共产党,这一切就都不可能实现。

资本主义所遭受的文明危机为我们重新思考人类的未来创造了条件,也将社会主义作为一种可行的替代方案提上了议程。当然,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社会主义在每个国家或地区都有其独特性。换言之,适用于不同国家或地区的社会主义模式不可能是一种一成不变的、固定的模式,但是,赋予每种模式以特色的社会主义普遍原理是统一的、相同的。秘鲁共产党的创始人何塞·卡洛斯·马里亚特吉总结了与该主题相关的两大中心思想,即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问题。后来他又说道:“我们不希望社会主义在美洲仅仅是一种复制或抄袭。美洲的社会主义应当成为一项伟大的创举。我们应当用自己的现实和自己的语言赋予其生命。”1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人民的努力下,中国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毋庸置疑,当今世界格局正在经历巨大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势必会使社会主义获得更大的声望,并在全球范围内扩大社会主义的影响力。全世界的共产党人和革命者必须高度重视、观察和研究这一历史趋势。现代世界的复杂性与各个秩序内部产生的变化包括资本主义的文明危机都密不可分。这要求共产主义者应当具有全球视野,与时俱进,找到创新性的答案。这迫使共产主义者去研究复杂的现实,将他们的经验和理论阐述变得系统化。

席卷整个西方资本主义的危机是重新定位社会主义思想、扩大社会主义影响力的绝佳机会。当然,若是现在就得出结论称社会主义已高枕无忧,那就大错特错了。社会主义仍需继续发展、完善自身,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社会主义应对国际资本主义的计划保持警惕,后者正在试图孤立、要挟社会主义,或在虎视眈眈地等待社会主义经历动荡或“和平过渡”以造成其内部崩溃。

三、百年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众所周知,中国一贯奉行平等互利原则。近些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得到了包括拉美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逐渐成为国际合作的领先平台。但是,自前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就一直在谋划针对中国和社会主义的新冷战。为了遏制中国经济和科技实力的不断增长,美国在经贸和科技领域不断制造事端,导致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逐渐扩大。2020年7月,时任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更是以《共产主义中国和自由世界的未来》为题发表公开演讲,号召世界各国组成一个“全球联盟”以遏制以中国为代表的共产主义的威胁。

毫无疑问,美国的所作所为旨在发起一场新的冷战。当然,与当时美国和苏联冷战时期的国际环境相比,目前的国际格局已经发生了诸多变化。但是美国的目的仍与当年如出一辙,即遏制共产主义国家并试图打败共产主义。当今世界面临着诸多全球性问题,也需要寻求全球性的解决方案。可以说,世界正处于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秩序向一个多极化、强调大国平衡以及和平、安全与合作的阶段的过渡时期。当今世界在经济、政治、科技、信息和环境等方面面临史无前例的变化,亟需构建一种能与当下现实相适应的国际体系。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之前的体系仍然存在,且试图进一步增强美国的单极霸权,而且,美国也始终把自身利益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加剧了国际环境的动荡和不确定性。

从某种程度而言,当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不安全,对人类造成的潜在威胁也比以往更大。国际体系已被严重削弱和扭曲,已无法保障地区乃至全球安全。以冷战的胜利者自居的美国,非但没有积极构建新的力量平衡,反而反其道而行之,采取一系列措施使国际体系逐渐陷入动荡、危机四伏的局面。在此背景下,中国和美国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众所周知,中美的摩擦并非新近才出现,只不过近年来进一步公开和扩大了而已。深层次的问题在于,美国的衰落和中国等国家的崛起引发了美国的恐惧,迫使美国不得不采取措施抵抗多极化趋势。

美国曾经设想,在整个21世纪,它会在经济、金融、科技和军事等领域拥有单方面霸权。但实际情况是,美国的衰退有目共睹。美国在诸多领域的优势已被削弱,甚至已经被中国和俄罗斯等国超越。事实上,美国从未料想到中国会以如此惊人的速度发展,更没有想到中国的发展会是一种全面的发展,甚至在科学技术领域也取得了巨大进步。可以预见的是,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将有可能在更多的领域超越美国。

美国及其盟友曾经以为中国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会被“诱导”并最终走向资本主义。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它们的这一战略赌注无疑是失败了。伟大的中国文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拥有诸多优势,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其一,战略眼光。中国共产党人擅长以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把当前局势和未来视作一个相互关联的整体去研判规划。相较而言,西方资产阶级文化则更注重短期计划。其二,爱国主义。中国人民发自内心地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源于其几千年古老文明的滋养。相较而言,生活在北美的移民却拥有各自不同的文化特质与情感。其三,中国共产党扎根于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土壤,不懈奋斗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有效维护了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积极参与。其四,中国人民怀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一个可以通过集体行动和不懈努力实现的梦想,是一个可以彰显民族尊严并延续民族历史的梦想。其五,中国既不追逐亦不觊觎世界霸权。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代领导人到现在的领导人,一直强调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做超级大国。

世界风云正在急速改变。美帝国主义和欧洲的衰落已是不争的事实。国际体系正在经历严重的危机,集体安全正在走向混乱。同时,全球政治、经济、科技和信息等领域都在发生巨大变化。霸权主义、干预主义、武力使用和财富集中等状况严重违背了各国人民对公正与公平、和平与发展、主权与尊严的诉求。在美国单极霸权统治下的世界正在走向终结。自古以来,人类历史就被刻上了战争的烙印。今天,以我们对地球的了解,还有我们取得的科学技术成果,我们应当给战争画上句号,建立一个和平、发展与合作的世界。为和平而不懈斗争,发展多边主义,拒绝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毫不妥协地保护生态环境,打造互惠互利的人类未来,这些观念值得我们认同与赞赏。从这个意义而言,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顺应了我们时代的需求。除此之外,试问还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去建立一个团结的世界,并拯救地球这个人类唯一的家园吗?

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是当今时代的旗帜。美国政府无法忍受华为这样的中国企业居然可以在美国垄断的领域大有作为,且发挥日益重要的引领作用。由于无法通过正当竞争来阻止华为的发展,美国不得不制裁华为,并借助其他手段以达到目的,如指控华为犯有所谓的敲诈勒索罪,指控华为密谋窃取美国公司的商业机密,甚至指责华为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等。如今,试问美国要如何去解释被它视为“破产的极权主义意识形态”的中国,是如何快速发展、使亿万人民摆脱贫困、且在科技上也取得了巨大成就呢?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把人民生命安全置于首位,果断采取隔离措施,迅速调集各类社会资源、人力资源和医疗物资应对疫情,为全球抗击疫情积累了成功经验并树立了典范。实际上,从疫情发生之初,各国政府都陷入了是将人民置于首位还是将经济置于首位这一两难境地。这其中,中国政府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则优先考虑经济利益,低估了病毒的传染性,如今不得不面对疫情失控的局面。中国抗疫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得益于中国政府及时大胆的决定和采取的有效举措,但与此同时,也得益于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唯有强大高效、上下统一、协调有序、具有前瞻性的政府才能在疫情发生初期就作出果断决策,并在短时间内就控制住了疫情蔓延。拥有战略视野且有执行力的政府,有组织纪律观念的人民,敢于担当、有责任心且始终将人民利益置于首位的中国共产党,正是这些社会主义中国的优势,使中国在抗疫之战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而且,中国还向其他国家提供援助和应急医疗设备及药物,积极分享抗疫经验,体现了大国的担当和责任。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与此同时,世界格局也在重新布局。疫情加剧了美国和欧洲资本主义国家的衰落。从某种意义而言,这场席卷全球的疫情也是资本主义文明的危机。在新的国际格局中,中国的重要性进一步彰显。中国地位的提升不仅体现在经济、科学和技术领域,还体现在文化和伦理道德领域。我们不能以资本主义建立的参数去评估一国的发展进步,而是应该加入一些新的参数,如团结一致、互惠互利、保护环境、反对霸权主义和霸凌行径、用和平取缔战争等。

四、结 语

1966年12月至1967年7月,我作为秘鲁共产党代表团团长首次访问中国。那次访问让我对中国的敬佩油然而生。中国的历史、文化、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无一不让我心生敬意。我有幸见到了毛泽东主席,亲耳聆听了他充满智慧的话语。他建议我们不要机械地照搬照抄他国经验。我还记得他说,中国曾有过惨痛的教训,那对中国人来说意味着无数的鲜血与无尽的苦难。此后,我又多次访问中国。每一次中国行,都加深了我对中国的认识和敬佩之情。我见证了中国在短短几十年里取得的辉煌成就。

当前,中国共产党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梦是一个伟大的构想,中国人民也在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风险。但我相信,在拥有百年历史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必将齐心协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而中国的胜利,就是社会主义的胜利,必将惠及世界各国人民,促进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