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 其他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讲话

作者:[阿根廷]马塞洛·法比安·罗德里格斯(著) 楼宇(译)  时间:2021-09-13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21年第8期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讲话。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前,资本主义危机重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充分证明只要能坚持并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蕴含的丰富理论和方法,人类就可能拥有另一种未来。中国共产党重视自身建设,能够及时纠正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将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作为一个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研究和运用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值得我们深入学习。

关键词:“七一”讲话;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讲话,内容丰富,主旨鲜明,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内和国际社会传递了一系列重要信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中国共产党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这次讲话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它立足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与中国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密切相关。第一个百年是指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其奋斗目标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百年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百年,其奋斗目标是把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中国已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1。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作为一名阿根廷学者和阿根廷共产党党员,我想聚焦三方面谈谈我的思考与感悟。

一、战胜绝对贫困是一项伟大的壮举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拥有一个无可辩驳的坚实基础。任何人都无法否认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甚至那些对中国持有批评意见的别有用心之人,也无法忽视中国取得的成绩。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2。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紧密团结中国人民,极大改善了中国人民的生活状况。当我们拜读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时,当我们回顾评价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72年历史时,可以把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作为一个重要的切入点。

阿根廷学者内斯托·雷斯蒂沃(Néstor Restivo)和古斯塔沃·伍(Gustavo Ng)在其著作《中国:战胜贫困》(China la superación de la pobreza)一书中将之称为“伟大的壮举”3。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短短的40多年内成功使8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仅凭这一点,我们就可以说这是一项“伟大的壮举”。如果我们放眼全球,将之置于20年来的国际环境中去考察,即资本主义制度深陷危机,新自由主义令我们的社会陷入贫困、财富过度集中、不平等、生存环境恶化等问题的泥沼,那么,中国在解决贫困问题上取得的成就无疑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中国成功战胜绝对贫困这一壮举也显得更为伟大。

根据乐施会(Oxfam)的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世界上最富有的26人所拥有的财富相当于38亿穷人的财富总和,13%的工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亿万富翁的财富在2018年增加了9000亿美元,相当于每天增加25亿美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球有2.62亿儿童和青少年无法享有受教育的机会,每天有1万人因负担不起医疗费用而失去生命4。资本主义一直自认为其能够解决全人类面临的诸多问题。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使资本主义制度危机进一步加剧。当前,疫情仍在持续。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庆典。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到,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各族人民一道,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而资本主义则相形见绌,其制度性无能一览无遗、无法隐藏。

中国能够成功战胜绝对贫困并非一日之功。可以说,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这100年来解决贫困问题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历届领导人持续关注的重大问题。具体到习近平总书记,早在担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时,他就迎接挑战,深入调研,将消除该地区的贫困作为重要工作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为解决贫困问题提出的真知灼见和政策建议集中体现在其著作《摆脱贫困》一书中。

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这一消息于2020年底就已宣布,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又再次提及。中国取得的这一胜利具有世界意义。首先,这自然是因为中国的人口特征,拥有14亿多居民的中国占世界人口较大的比例。但是,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中国成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给世界带来的巨大而深刻的影响。中国在解决贫困问题上取得的成就实在是太重要了,以至于西方主流媒体费尽心机,竭力阻挠,尽量减少对这一成就的报道。试想,倘若给予这一消息应有的重视和报道力度,那就意味着必须解释中国是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的,那就意味着必须谈及中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中国采取的面向社会贫困人口的一系列帮助和鼓励他们组织起来以利用当地资源积极发展的措施、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社会安全保障体系的不断扩大以及建造数千所学校的公共教育计划等;也就意味着必须承认中国之所以能有效解决贫困问题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领导、组织与动员,以及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也就意味着必须承认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性,必须承认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在当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及在未来的主导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所强调的:“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5

值得强调的是,中国共产党为了战胜贫困,也和处理其他问题一样,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采取了一系列符合中国国情的政策。中国战胜贫困取得的成就,是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历届中国领导人的领导下,不懈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取得的成果;是历届领导人在充分考虑中国国情和中国特色,不断革新理论、调整政策取得的成果。中国在1978年开启了改革开放进程,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勇于面对挑战和敢于战胜挑战的胆识与魄力。

二、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每个国家都会面临各式各样的问题与挑战。对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而言,一个扎根于人民的强大而有纪律的党的存在就显得尤为重要。自成立之初至今,中国共产党一直非常重视自身建设,能够及时纠正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确保中国共产党能不断革新,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当今的中国共产党,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继续蓬勃发展。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对人民的承诺,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以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从拉丁美洲的视角出发,我们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就目睹了在政治和思想领域展开的各类猛烈和持久的攻势。柏林墙倒塌和苏联解体后,政治和思想领域被所谓的意识形态的终结和历史的终结等言论所鼓动,急于庆祝马克思主义的失败和资本主义的最终胜利。在这一背景下,我认为,中国共产党重视党的作用、强调组织体系和党的政治建设,是极其重要的。如今,我们已身处21世纪,资本主义时代的后果已经显露无遗:生存环境日渐恶化,战争接踵而至,贫困和不平等日益加剧。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回顾的中国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清楚地表明,只要能坚持并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蕴含的丰富的理论和方法,人类就可能拥有另一种未来。

新自由主义的核心思想之一是反政治的,它经常攻击和诋毁政治组织,特别是政党组织,对“政治”和“政党”进行污名化。在中国,中国共产党的经验展示了完全不同的面貌。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6。

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要想得到人心,就必须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自身建设的同时,切切实实地改善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紧密相连,得到了中国人民的高度认可与支持。中国共产党深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的例子不胜枚举。例如,中国共产党出台的一系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得到了中国人民的有力回应。中国抗疫的成功离不开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离不开中国人民的组织纪律观念和集体意识。

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意义

走过百年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孜孜不倦地学习、分析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用中国实践和中国经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这一伟大的思想宝库。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这样表述:“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7

对于我们这些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人而言,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及的以下内容至关重要:“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8这段话清晰地阐释了为什么中国能成为全球政治格局的核心角色,为什么中国能与美国抗衡、挑战美国在苏联解体后竭力追求的霸权主义和单极化格局。

中国的经验,来自无数的前进与挫折、矛盾与成就。中国的经验,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福祉,也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的影响。中国的经验,展示了践行马克思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成功。在拉丁美洲,我们对如何践行马克思主义有着与中国相似的理解。秘鲁马克思主义思想家何塞·卡洛斯·马里亚特吉(José Carlos Mariátegui)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一种植根于现实、以事实为依据的理论思想……无论是哪个国家或哪个民族,马克思主义的实践与行动都应该从每个国家或民族的具体环境出发”9。马里亚特吉也多次强调,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都不应该是一种机械的复制或抄袭。

面对中国共产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发展成就,西方国家在舆论领域掀起了一场诋毁中国和反对共产主义的运动。这场运动制造种种障碍,使中国获得的伟大成绩以及中国应对诸多问题的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难以在世界上有效地传播,难以及时地让世界人民知晓。面对美帝国主义及其盟友所推行的反华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传递了非常明确的信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10

针对美国及其盟友对中国、中国共产党及中国政府的各种攻击与挑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也给予了有力的回应,重申要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等政策来维护国家主权,强调要解决台湾问题,以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目标。中国不容许帝国主义国家的干涉,但与此同时,中国也不是一个固执己见、一意孤行的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重申:“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11

四、结 语

毫无疑问,中国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重要参与者。中国发起和推进的一系列倡议和协议使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在解决贫困问题、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令人赞叹。倘若我们将中国与其他大国在上述领域的表现作一比较,中国的优势不言而喻。中国共产党在其100年的历史中,取得了丰硕的成就,将一个“衰败凋零”的中国建设成了一个“欣欣向荣”的中国。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既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高度总结,又是对中国共产党下一个百年征程的开篇寄语,值得我们反复阅读,深入学习。(注释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