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 其他成果

新冠病毒溯源调查背后的政治操弄

作者:[阿根廷]鲁文·达里奥·古塞蒂、马塞洛·法比安·罗德里格斯(著) 楼宇、张贝贝(译)  时间:2021-08-28  来源:《光明日报》

关于新冠病毒溯源的调查其实早见端倪,如今已成事实。显而易见,美国当局通过揣测新冠病毒的发源地来为自己谋求地缘政治利益。自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以来,西方机会主义者和投机分子就有了可乘之机,借此大做文章。作为本文作者,我们有必要在此澄清一点,即我们并不能从科学角度给出判断,但确实可以凭借现有的信息,从地缘政治的角度得出一些结论。

所有的这一切始于特朗普。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初露苗头时,特朗普就在其社交平台上使用“中国病毒”这一不当措辞,首次暴露了美国意欲将这一健康危机归咎于中国的企图。该言论纯属无稽之谈,因此,这一话题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如今,现任美国总统拜登要求重新展开对新冠病毒起源的调查,并强行规定了90天的调查期限。更有甚者,拜登将调查任务交给了美国的情报部门和间谍机构,而非科学家等专业人士。这充分表明,拜登看重的并非了解事实真相,而是希望得到一个符合美国国内及国际政治需要的答案。

早在今年3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就已发布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由17名中方专家和17名外方专家组成的联合专家组,在武汉开展了为期28天的全球溯源研究中国部分工作后,完成了该报告。这份报告认为,新冠病毒“比较可能至非常可能”经中间宿主传人,“可能”通过冷链食品传人,“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事件传人等。美国顶级传染病学专家安东尼·福奇对上述结论持赞同态度。而且在那段时间,社交媒体网站“脸书”宣布,将删除且不发布那些声称新冠病毒是人为制造而非源自自然界的相关言论。

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国的表现又是如何呢?中国在经历了疫情暴发之初的措手不及后,迅速应对并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抗疫措施。目前,中国大陆累计确诊病例约为9.4万例。而美国因感染新冠肺炎而死亡的人数累计已超过64万,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880万例。近期,美国南部几个共和党治下的州疫情加剧,感染人数呈爆炸性增长态势。30%的美国民众表示拒绝接种疫苗。此外,最近几周,在整个美国境内,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数增加了30.3%,死亡人数增加了31.2%,住院人数增加了22.6%。

在疫情暴发之初,美国一再忽视疫情警告,刻意淡化疫情风险。此后,又让其民众自生自灭,才导致了如今这样的局面。鉴于此,我们不禁要问:美国要求进行第二轮新冠病毒溯源调查的这一决定是否经得起推敲?其目的到底是什么?

实际上,中国政府的提议再正确不过了,即结束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灾难的唯一办法就是迅速向贫穷国家提供疫苗,以防止病毒的传播和变异。美国的做法与中国恰恰相反,其行事方式极为自私。现在,虽然美国已经开始出口疫苗,但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已向世界提供新冠疫苗和原液约8亿剂,中国对外援助和出口疫苗数量超过其他国家的总和。

总而言之,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办法是各国加强团结合作,以保护民众生命安全,而不是提出毫无根据的指责,进行捕风捉影的推测。显而易见,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而言,在世界上诋毁中国远比探寻新冠病毒起源的真相重要。对美国政府而言,一份来自情报部门的报告远比一份科学证据更有价值。而这正是美国走向衰败的标志之一。

 

(作者:鲁文·达里奥·古塞蒂、马塞洛·法比安·罗德里格斯,分别系阿根廷地缘政治研究所所长、阿根廷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培训中心中国问题研究专家组成员,阿根廷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根廷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及阿维亚内达国立大学教授。译者:楼宇、张贝贝,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