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 其他成果

卢拉回归:中巴关系面临新机遇

作者:张勇  时间:2022-11-16  来源:《世界知识》2022年第22期

在2022年10月举行的巴西大选中,巴西前总统、劳工党候选人卢拉(左翼)击败自由党候选人、现任总统博索纳罗(右翼),当选新一任巴西总统。这也将是卢拉第三次担任巴西总统。卢拉的回归,标志着拉美地区新一轮左翼执政周期进入高潮,也为深化中巴关系创造了良好条件。

卢拉执政时期:中巴关系势头良好

今年是中国和巴西建交48周年,也是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两国从建交之初的“谨慎外交”发展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凸显中巴关系的战略性和引领性。中巴关系已经成为中拉合作的典范、新兴市场国家合作的典范、南南合作的典范。特别是新世纪以来,中巴关系发展迅速并取得显著成绩。自2003年巴西劳工党首次执政以来,中巴关系先后经历了左右翼政党轮替执政时期。巴西左右翼政府均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尤其是在卢拉执政时期(两任,2003~2010年),中巴关系取得了全方位的发展。

首先,中巴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卢拉执政时期恰逢2003~ 2008年国际大宗商品繁荣期。得益于贸易条件的显著改善,巴西经济高速增长。与此同时,中国入世使得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产生了旺盛的进口需求。由于中巴经济结构内在互补性强,中巴经济关系取得了跨越式发展。2000~2021年,中巴贸易年均增长率为21.3%,高于同期中拉贸易年均增长率(18.6%)。而在卢拉执政时期的2003~2010年,中巴贸易年均增长率更是高达39.1%。从2009年起,中国就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至今已连续十三年稳居这一地位。在投资方面,卢拉执政时期的2003~2010年,中国在巴西的投资存量增长16.7倍;而2010~ 2020年,该指标仅增长2.5倍。

其次,政府间沟通与合作开启机制化建设。例如,卢拉执政时期的2004年,中巴成立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高委会),负责协调和推动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中巴高委会是两国政府间现有的最高级别对话与合作机制。如今,在该机制下双方已建立政治、经贸、科技和创新、能源和矿产、航天、文化、工业和信息产业、检验检疫、财政和金融等九个分委会,积极推进了各领域务实合作。中巴合作的机制化建设有利于双边关系的稳定性和长效性。

再次,共同创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促进南南合作。2006年,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外长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首次会晤,开启金砖国家合作序幕。2009年6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会晤,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正式启动。2011年,南非正式加入金砖国家。如今,金砖国家合作已成为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典范,不仅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而且是全球治理变革的重要推动者和引领者。鉴于此,卢拉回归后将会更加重视曾参与创建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金砖国家合作有望取得更大突破。

最后,中巴双方联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并积极推进全球治理合作。一方面,在卢拉执政的第二任期内,世界经济遭遇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国和巴西除了各自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外,还通过金融合作创新联合应对危机。另一方面,巴西历史上具有坚持多边主义的传统,中巴在联合国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重启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等议题上立场极为相似,始终保持战略对话和密切合作,这为双方继续深化和推进中巴在全球治理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卢拉第三次执政:挑战将甚于以往

当前,巴西国内外环境与卢拉前两次执政时期明显不同。就国际环境而言,国际大宗商品超级繁荣期和经济全球化红利期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世界不确定性和不稳定因素增多。一是国际民粹主义盛行,造成国际政治极化现象突出。在巴西大选第二轮投票中,左翼候选人卢拉仅以不到2%的微弱优势战胜右翼候选人博索纳罗,正是国际政治极化在巴西国内的反映。二是地缘政治冲突此起彼伏,世界格局深度调整。乌克兰危机的升级和持续,不仅加快了世界政治秩序的重构步伐,而且还通过引发粮食危机、能源危机等深刻影响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三是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国际安全问题愈发突出。始自2017年的贸易保护主义叠加2020年以来暴发的新冠疫情,以及今年的乌克兰危机,严重冲击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安全,世界对出现“平行体系”的担忧逐渐加深。四是全球贫困人口上升、收入分配差距加大所导致的社会复原力下降,反作用于政治和经济,使世界处于新的动荡期。

就国内环境而言,卢拉第三任期将在政治、经济、社会和外交上面临较以往更大的挑战。政治方面,争取政治盟友,以缓和国内严重的政治对立局面是其首要任务;经济方面,抑通胀促增长是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届时政府的政策平衡力将再次面临考验;社会方面,保民生促发展、消除饥饿、优先帮助低收入家庭并推动包容性计划等任务也非常艰巨;外交方面,扭转博索纳罗政府所持的反全球化倾向、重塑大国多元自主外交形象势在必行。

尽管主流观点预计卢拉上任后将采取务实主义政策,但是政策的形式、力度和节奏会与以前有所不同,政策的难度也较以往更大,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预计卢拉政府可能会采取与其第二任期内相似的政策倾向(较少实施干预主义),但是会加强对国家石油公司的控制,更多地发挥公共银行的作用,这些措施可能会削弱巴西商业环境的竞争力;二是尽管卢拉承诺建立一个新的、可靠的、可预测的和反周期的财政框架,但鉴于他将继承博索纳罗政府遗留下来的疲弱的财政状况,以及将大幅增加社会领域公共支出,因此上述承诺面临极大挑战;三是在通过加强环境保护修复与发达国家的关系,进而推动南方共同市场与欧盟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尽快生效,以及推动巴西加入经合组织(OECD)方面,卢拉也将面临不小的挑战;四是在通过国际政治经济合作平台积极参与全球治理、重塑地区大国外交形象方面的挑战。

推动中巴关系再上新台阶

尽管卢拉在即将开启的第三任期可能遭遇各种挑战,但中巴关系的发展仍有着新的机遇。展望未来,两国必将以高质量合作为目标,推动中巴关系行稳致远。

第一,深化政治互信,加强沟通和磋商的机制化建设。巴西左翼政府执政更有利于双方开展政治对话和合作。双方将更加重视中巴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外长级全面战略对话等机制化建设,进而协调和推动双边关系全面发展。

第二,继续深化经贸关系,深度开展产能合作。事实证明,经贸合作是双边关系发展的内生驱动力,而且在危机时期它又能起到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例如,2021年中巴贸易连续第四年超过1000亿美元,达到创纪录的1640.6亿美元,占当年中拉贸易的36.3%,在疫情期间实现了逆势增长。因此,深化双边经贸关系、促进合作提质增效对于中巴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鉴于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生产多元化是巴西新政府面临的长期任务,因此双方在巩固传统能矿合作优势外,可能会在农业及其加工业、智能制造业、数字经济等高附加值领域拓展合作空间。此外,根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双方还会积极推动清洁能源、公共卫生、减贫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

第三,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商谈“一带一路”共建。基础设施落后仍是制约巴西经济长期增长的重要因素。预计卢拉政府执政后,仍会实施基础设施特许经营措施,这将为中巴加大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提供机遇。在此基础上,巴西加入中国“一带一路”“朋友圈”的可能性也在增加。

第四,重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树立南南合作典范。双方会以金砖国家合作为契机,推动金砖国家在扩员、货币合作、组织建设、提高应急储备安排机制的灵活性和反应能力等方面取得务实成果。

第五,联合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强在全球治理议题上的合作。双方会以各自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联合更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利用二十国集团(G20)、世界贸易组织(WTO)、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平台,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应对气候变化、构筑国家安全等方面贡献发展中国家的方案和智慧。

简言之,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和乌克兰危机,造成世界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然而,中巴合作作为南南合作的典范,其高质量发展有望为世界发展与安全贡献更多的确定性。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巴西研究中心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