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 学术论文

新时代中国对拉美的战略及其影响因素

作者:贺双荣  时间:2020-03-25  来源:《拉丁美洲研究》2019年第6期

内容提要:“新时代”,在习近平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引导下,中国开始从全球视野和全球利益角度对拉美进行重新定位和战略布局,拉美成为中国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可或缺的一个地区。通过顶层设计,中国对拉美的目标及路径进一步清晰,中拉关系从受全球化驱动的自然发展阶段向战略引领阶段转变。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总体战略目标下,中拉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以及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打造中拉共同发展的利益共同体、理念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安全共同体。中国对拉战略目标不是短期的,要立足长远,必须通过不懈的、潜移默化的努力,去逐步构建和培育。在保持对拉美战略耐心的同时,战略预期也不能过高。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拉关系发展的内外部环境都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给中拉关系带来了机遇,更带来了挑战。面对世界及拉美发展形势的不确定性,中国对拉战略的确定性将给中拉深化合作带来可期的前景。

关键词:新时代 中拉关系 “一带一路” 命运共同体 美国因素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在推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目标中,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战略定位、政策理念和战略布局上都发生了重大调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以下简称“拉美”)作为世界上重要的发展中地区,在中国不断扩大的全球视野和全球利益中有了新的定位。通过顶层设计,中国对拉战略加强了对中拉关系的塑造和引领作用。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影响中拉关系的各种因素持续发酵且相互作用,给中拉关系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一 中国对拉美的战略构建 

自2012年习近平同志任党的总书记以来,中国外交持续探索战略转型问题。习近平主席提出:“在保持外交大政方针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主动谋划,努力进取……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丰富和发展对外工作理念,使我国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主要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一是战略视野。随着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将从全球视野和全球利益重塑中国的外交政策。二是外交理念。由于特殊的身份和地位,中国的崛起必须构建和塑造与传统霸权国不同的国家形象、理念和话语体系,展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三是国际责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日益密切,中国准备承担更多与自身地位相称的国际责任,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延长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PDF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