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对外交流

智利众议长一行访问拉美所

作者:芦思姮  时间:2019-01-25  

2019年1月25日,智利众议院议长玛雅﹒费尔南德斯﹒阿连德女士率众议院代表团一行访问中国社科院拉美所。智方访问团组成员除众议长阿联德女士以外,包括众议员、候任众议长加夫列尔﹒西尔贝尔先生、众议员、中智议会政治对话委员会主席伊萨﹒科特先生、驻华使馆一等秘书托莱多先生,以及众议长丈夫托马斯﹒蒙萨尔韦先生。拉美所一方,由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率相关研究室主任、外事负责人,及多位学者进行接待。

座谈会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袁东振副所长代表拉美所对到访的智方贵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梳理了智利对于拉美研究的重要性,以及拉美所与智利的学术交流活动。他指出,近年来,随着中智关系逐步走向深化,拉美所与智利学界交往密切,相继派出多位科研人员或团组赴智利进行留学、调研、考察,并接待了很多来自智利的知名学者到所演讲访学,出版和翻译了多部关于智利的论著。此外,阿连德议长提出希望更加了解拉美所的学术定位与职能。对此,袁副所长对研究所学术研究、智库、人才培养、对外学术交流合作等职能作了介绍,并对政治、经济、国际关系、社会文化、一体化、综合理论6个研究室,以及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古巴、中美洲和加勒比5个研究中心的概况和职能进行了系统性介绍。

座谈会进入交流讨论环节,主要议题主要围绕四个层面展开:其一,中智外交关系维度。袁东振副所长、国际关系室主任谌园庭、副主任周志伟均指出智利在中国对南美双边关系中的举足轻重。地区范围内,智利在处理对华关系中富有前瞻性与长远性,多年来,对其他拉美国家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具有示范作用。智利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拉美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并完成升级谈判的拉美国家。基于此,国际关系室在撰写专著《中国与拉美关系史》时,将中智关系的历史沿革作为关键的一个章节。今后,中方学者还将密切关注智利在中拉整体合作中的作用。对此,智利外宾表示,近年来,两国高层往来密切,2016年,中智关系迈入新的里程碑。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智利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将中智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标志两国关系继2012年确定为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再次掀开新的一页。两国关系已迈入更加成熟稳定的新阶段。而2019年,正值中智建交50周年,中智关系应该以此为契机,从深度与广度层面进一步拓展,在各领域深化合作。值得指出的是,阿连德议长特别强调社会文化与科技的交往,在回答经济室主任岳云霞关于数字生活理念构建问题时,智方表示这一概念的提出旨在为人民提供更好的生活体验与便利,而非使生活变得复杂繁琐。中长期内,智方希望充分利用数字生活,如完善人工职能发展的制度性环境。对此,两国应互为借鉴,加强在这一领域的经验交流。

其二,“一带一路”合作维度。一体化室主任杨志敏对“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智合作进行了评述。2018年11月智利已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阿连德议长表示,智利将参加2019年4月在中国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她指出,近年来在这一倡议下,中智双方所取得的进展不仅有益于提升两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还为推进自由贸易、优化贸易结构提供便利。智方表示了强烈的同中国加强商业和投资联系的意愿,指出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将使智利对中国投资者更具吸引力,并使其成为“投资拉美的落脚点”。

其三,中智经贸关系发展维度。双方谈到,2017年,中智两国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文件的最终落实标志中智经贸关系迈入了新阶段。中智自贸协定于2006年生效,作为中国与拉美国家签署的第一份自贸协定,成为中国已签署的货物贸易自由化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该协议生效的十年来,中智经贸关系步入“快车道”,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提升。为了进一步推动双边经贸关系的纵深发展,自2016年11月起,中智自贸协定升级谈判进程正式启动。智方希望这份文件为中国今后寻求与拉美其他国家商讨相关制度文本构建提供示范性作用。对此,岳云霞表示经济室多年来一直对中智自贸协定的进展与成效密切跟踪,获得了有价值的成果。

此外,对于当前智利经贸结构调整与对华合作前景方面,一体化研究室智利问题研究学者芦思姮提出,多年来,智利政府始终寻求出口更具附加值的产品。“一带一路”无疑为拉美国家提供了一个通过产能合作加速本国工业化的机会。在这种背景下,智利方面对推动本国经贸结构多样化的目标有何种考量?对此,智方予以回应,将充分利用自贸协定升级所达成的有益成果,不断提高双边合作质量,一方面拓展农产品出口种类,如水果、酒类;另一方面继续深化能源矿产领域,如铜矿、锂矿等,以期进一步拓展同中国经贸关系的深度与广度。

其四,亚太区域合作维度。中方学者指出,智利作为2019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东道国,对当前亚太多边区域合作安排的主要关切和预期有哪些?阿连德议长指出,一直以来,智利都是贸易自由化的忠实捍卫者与践行者。该国经贸政策始终向亚太地区倾斜,奉行市场开放、贸易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智利将中国视为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倡议的有力推动者。尤其值得指出的是,在当前全球经济“保护主义”趋势抬头的背景下,智方释放出通过深化同亚太国家经贸合作,积极倡导经济全球化、贸易开放与自由化的强烈愿望与共同诉求。

座谈会上,中智双方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最后,阿连德议长表示中方学者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观点,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次到访拉美所,进行更为深入的交流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