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对外交流

巴西大选及选后中巴关系走势讨论会综述

作者:王飞  时间:2018-10-24  

 

2018年10月24日,拉美所经济研究室邀请来自中国-巴西企业家委员会(Conselho Empresarial Brasil-China,CEBC)的Gabriel Fragoso(王凯)研究员来所座谈,就巴西大选形势及选后中巴关系进行交流。讨论会由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研究员主持,拉美所经济室、政治室及拉美系部分研究生参与此次讨论会,参加座谈的还有来自滴滴公司的拉美业务负责人和新华社记者。

王凯首先介绍了CEBC的相关情况和主要工作内容。CEBC致力于促进中巴两国间企业对话,其工作重点是解决中巴双边关系中的结构性问题,以改善两国间的投资和营商环境。而后,他从贸易和投资两个角度对新世纪以来中国和巴西的经贸关系进行了简要回顾并总结了基本特点。

作为会议重点,王凯对巴西此次大选以及总统选举后的中巴经贸关系进行了展望。他对比了两位进入第二轮投票候选人的竞选纲领,并对两位候选人未来对华政策进行了简单预测。在首轮选举投票中,Haddad在劳工党传统区域(巴西东北部)获得了高支持率,而Bolsonaro则在中部和南部地区获胜。王凯认为,Haddad在第二轮投票中逆袭胜选的困难较大,因为Bolsonaro只需要再得到5%以上的选票即可获胜。

王凯还分析了两位候选人胜选之后巴西的对华政策走向。他认为,Bolsonaro曾于2018年3月访问台湾,并在其言论中称台湾为一个国家,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此外,Bolsonaro还有“中国不是在巴西购买,而是买下整个巴西”之类的言论,将会影响未来中国在巴西的投资。但是,他同时还强调,Bolsonaro受到巴西农产品商人的广泛支持,而巴西农产品对中国的依赖度较大,这也将是他胜选之后对华关系走势的一大看点。

另一方面,王凯认为,如果Haddad最终胜选,他将延续巴西多边主义外交政策,强化南南合作,尤其是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对华关系方面,由于Haddad反对大规模私有化计划,这将延缓中国公司在巴西的投资和收购速度。王凯的演讲结束后,在座的科研人员就这一主题与他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