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对外交流

“‘一带一路’和巴拿马”会议综述

作者:王鹏  时间:2019-04-23  

2019年4月23日,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举行“‘一带一路’和巴拿马”座谈会,巴拿马贸易和工业部长内斯托尔·冈萨莱斯(Nestor Gonzalez)、巴拿马运河管理局经济学家埃迪·塔皮埃罗(Eddie Tapiero)以及来自拉美所、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新华社、北京外国语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应邀与会讨论。

塔皮埃罗就巴拿马经济形势、巴拿马运河作用和“一带一路”倡议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巴拿马是中美洲的小国,但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而成为世界级的海运枢纽和人流-物流集散地。随着巴拿马运河扩建完毕,巴拿马希望进一步发挥运河带来的比较优势,推动与运河相关的航运、转口贸易、制造业、金融、旅游观光等产业的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塔皮埃罗分析了巴拿马运河在世界航运中的重要作用。巴拿马运河管理局代表其唯一股东——巴拿马政府——全权负责管理这条运河,使其保持平稳运行。运河具有全球范围的联通性,对西半球国家的港口、出口商、进口商和海运航线具有尤为重要的影响。在2016年完成的扩建工程极大地提高了运河的通航效率和市场竞争力。

塔皮埃罗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作用。他指出,这一倡议具有历史基础,体现了中国构建和谐世界的理念,是促进国际贸易增长和市场互动的新动力。“一带一路”倡议给拉美国家带来发展机遇。该地区国家可以借助这一倡议推动国内、国家间的基础设施发展,促进南北方向的垂直一体化;同时,借助这一倡议加强对华经贸合作,利用中国经济升级换代的机遇扩大对华出口产品的多样性。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巴拿马运河有望作为关键性基础设施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现已是运河的第二大用户。在运河扩建完毕后,中国能够从美国进口液化石油气和液化天然气。未来,中国还可以借助这条运河形成从欧洲到美洲再到亚洲的新航路。

埃迪·塔皮埃罗现任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国际和经济问题专家,是中国-巴拿马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巴拿马代表团成员。他在2018年出版《丝绸之路与巴拿马》。这是拉美系统讲述“一带一路”倡议的最早著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