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对外交流

“转折时期的中拉关系”研讨会综述

作者:王鹏  时间:2019-05-09  

2019年5月9日,拉美所综合理论研究室举行“转折时期的中拉关系”研讨会。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古德曼(Louis Goodman)教授、拉美所张勇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晓文博士应邀与会发言。研讨会由综合理论研究室主任王鹏主持。

与会者认为,中美贸易战正在放大中拉关系之中的不确定性。历史上,美国多次对西半球的挑战者或潜在挑战者进行遏制或打压;在当前形势下,美国正在向拉美国家施压,试图限制它们在对华合作方面的努力。巴拿马和萨尔瓦多这些与中国建交时间不长的中美洲小国深切感受到美国的压力。上述两国在2019年上半年进行大选,两国新政府的对华政策仍然有待观察。

在上述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推动中拉关系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与会者指出,从全球价值链视角分析“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拉经贸合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当前,拉美地区因为产业结构失衡、基础设施落后、区域一体化发展不足、营商环境不完善、创新能力不足等原因,在面向美国、亚洲和欧洲的三大价值链中附加值占比较少,而且自身的价值链发展也呈现出局限性。“一带一路”倡议本质上有利于促进全球价值链参与和产业价值链攀升。如果从全球价值链视角进行考察,“一带一路”建设将带给中拉经贸合作新的机遇,主要体现在基础设施合作、参与拉美再工业化、金融合作、促进中小企业合作、科技创新合作和面向亚洲的跨区域一体化等方面。

与会者认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和拉美国家应当共同构建一个多元化的世界。这个世界没有一个处于绝对支配地位的霸权国;国际体系不是大国俱乐部,而是具有多极化的特征,国际行为体、地区行为体、非国家组织、企业和公民网络都是其中的活跃成员;既有全球化,也保持文化的、意识形态的和政治的多样性;各国通过贸易、安全合作、文化交流和生态环境保护而在全球层面、地区层面形成不断增强的相互依赖性;构建全球层面的、区域层面的和地方层面的多层次治理体系,既有正规体制,也有各类合作网络和混合性的合作结构。在一个多元化的世界里,各国将努力通过协同、合作、协调和交流,打造一种强大的新型领导力。这种领导力不是强权;一国即使不是大国,也能够提供领导力;领导力表现在全球层面和地区层面,可以表现在具体领域(例如美国在管控安全领域,欧盟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中国在提供发展援助和融资合作领域);领导力可以表现为多种形式,例如物质形式的(硬实力和资源)、智力形式的(理念和软实力)和创新形式的(外交和谈判);领导力的主体既可以是国家行为体,也可以是非国家行为体。由此而论,未来的中拉关系走向取决于中国、美国和拉美国家能否在协同、合作、协调和交流的基础上构建的新型领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