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对外交流

委内瑞拉副外长访问拉美所

作者:刘天来  时间:2019-05-23  

2019年5月23日,委内瑞拉多边事务副外长菲利克斯·普拉森西亚(Felix Plasencia)一行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并与我所科研人员举行座谈。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政治研究室主任杨建民研究员、外事负责人陈振声译审、各相关研究室科研人员,以及有关部门和委内瑞拉驻华使馆官员等参加本次会谈。

袁东振副所长致欢迎辞,对普拉森西亚副外长一行到访拉丁美洲研究所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美国的政策调整对世界、对拉美地区、对包括委内瑞拉和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产生了重要影响。美国在拉美地区重拾“门罗主义”,对包括委内瑞拉在内的拉美国家推行霸凌主义,增加了拉美地区的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对拉美国家的团结合作也产生负面影响。当前委内瑞拉问题成为世界热点话题,普拉森西亚副外长一行的来访,有助于拉美所学者客观、全面了解拉美和委内瑞拉目前的形势,有助于中国学者认识美国对拉美政策的本质和后果,有利于推动拉美所研究人员对相关问题的认识和进一步研究。

普拉森西亚副外长细致地梳理了拉美及委内瑞拉历史发展进程的重要关键节点,对委内瑞拉200年来波澜壮阔的自强历史,特别是对委内瑞拉玻利瓦尔革命的曲折历程、重大意义、主要成就等做了详细分析介绍,对美国对拉美的政策、特别是玻利瓦尔革命之后美国对委内瑞拉的政策作了重点剖析。在谈到当前委内瑞拉危机时,普拉森西亚副外长指出,马杜罗总统是通过合法选举产生的合法总统,军队及委内瑞拉人民支持马杜罗总统;在国际上,马杜罗政府也得到绝大多数国家的承认。美国在经济、政治上对委内瑞拉进行打压和制裁,但不可能打垮委内瑞拉人民的意志。委内瑞拉将加强与中国、俄罗斯、土耳其、印度及拉美友好国家的合作,摆脱美国的制裁,实现自强和发展。

普拉森西亚副外长还介绍了在挪威首都奥斯陆政府和反对派进行对话的情况。他强调,尽管委内瑞拉目前存在各种困难,但是对话的大门是敞开的,委内瑞拉政府和马杜罗总统对展开对话是非常有诚意的,致力于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袁东振副所长感谢普拉森西亚副外长对相关情况的介绍,认为副外长先生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有助于拉美所的学者们更加准确地把握和了解委内瑞拉和拉美地区的历史和当前形势。袁东振副所长强调,实现委内瑞拉的经济增长、政治稳定、社会进步,不仅是委内瑞拉人民的心愿,也是中国学者和中国人民的愿望,相信马杜罗总统和委内瑞拉政府有能力、有智慧带领委内瑞拉人民克服当前面临的暂时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