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对外交流

“从包容性增长到深度危机:21世纪的巴西经济”研讨会综述

作者:史沛然  时间:2019-07-04  

2019年7月4日,拉美所 “拉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潜力研究” 创新项目组和经济研究室邀请巴西坎皮纳斯州立大学Pedro Rossi教授来所,以 “从包容性增长到深度危机:21世纪的巴西经济” 为主题,召开学术研讨会。

在此次研讨会上,Rossi教授首先总结了20世纪至今巴西经历的主要经济危机的特点,并分别介绍了卢拉政府、罗塞夫政府和波索纳罗政府的主要经济和社会政策。卢拉政府时期推行的“发展主义”推动了巴西经济的增长,并有效地扩大了国内消费市场的规模。在卢拉政府任期内,巴西的最低工资增长了70%,社会领域的公共支出在GDP所占的比重也从2005年的21.5%提高至2010年的25.2%。虽然这一时期巴西也享受了大宗商品上升周期的红利,但其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助力还是来源于国内市场需求上升。然而,在罗塞夫的第二届任期内,收缩的财政政策不仅导致了经济放缓,更扩大了收入不平等,中产阶级收入降低,这也使得巴西的国内消费受到负面影响。而自罗塞夫被弹劾以来,巴西经济发展陷入停滞期,保守消极的财政政策无法带动消费,进而无法促进经济增长和进一步改善社会福利。

Rossi教授认为,自2016年以来,巴西正在经历20世纪30年代 “大萧条” 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波索纳罗政府正在推行的一系列经济、社会和外交政策的改革的成效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主旨演讲结束后,与会者与Rossi教授就新近达成的南共市-欧盟自由贸易协定、金砖框架下的中巴合作、巴西的收入不平等、巴西外交政策、以及巴西的外国直接投资的新动向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