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对外交流

厄瓜多尔学者金特罗夫妇访问拉美所

作者:赵重阳  时间:2019-09-02  

2019年9月2日,厄瓜多尔学者拉斐尔·金特罗·洛佩斯(Rafael Quintero Lopez)博士及其夫人埃里卡·西尔瓦·查尔维特(Erika Sylva Charvet)一行拜访社科院拉美所,就拉美进步主义、委内瑞拉的“21世纪社会主义”和厄瓜多尔的“公民革命”等运动和思潮等议题与拉美所学者进行座谈。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谌园庭主持座谈会,来自国际关系研究室、政治研究室、发展与战略研究室的学者参加了会议。

金特罗博士认为,当前拉美面临两条发展道路,一条是继续密切与全球的关系而取得发展,另一条是受到美国的控制而使发展陷入停滞。第一条道路代表着社会的前进,第二条道路则体现着社会的倒退。当前这两种现象在拉美同时存在。拉美的进步主义有很长的发展历史,而委内瑞拉的“21世纪社会主义”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21世纪社会主义”思想包含了多种元素,如拉美的独立主义、玻利瓦尔主义、印第安人有关“美好生活”的理念,以及土地改革和女性参与国家治理等理念。

西尔瓦女士认为,进步主义主要指拉美反对资本主义和新自由主义的思潮,依各国的具体情况而有不同的体现。厄瓜多尔的“公民革命”就是进步主义在该国的一种表现形式。其对拉美历史上的左翼思想有所继承,但也有其独特之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运动的主体是广泛的大众联盟而不仅限于工人和农民;二是其经济政策更强调市场的作用;三是其更强调国家主权。

此外,与会人员还就厄瓜多尔政治、经济发展形势,中拉关系和美拉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