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对外交流

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天主教大学学者巴德尔博士访问拉美所

作者:赵重阳  时间:2019-09-06  

2019年9月6日,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天主教大学国际关系系副教授,《国际关系》(Estudos Internacionais)杂志主编,阿根廷罗萨里奥国立大学客座教授哈维尔·巴德尔(Javier Vadell,阿根廷籍)博士访问社科院拉美所,进行了题为“‘一带一路’和中拉论坛框架的合作路径”的讲座。拉美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郭存海主持了座谈会,来自国际关系研究室和社会文化研究室的学者参加了会议。

巴德尔博士认为,拉共体是一个明确和巩固拉美地区身份、加强拉美地区历史溯源和声明拉美地区是和平地区的制度工具,是一个新的促进地区合作的平台。其并非致力于成为一个超国家的政治项目,而是体现了一种整体性的、灵活的地区主义。这种地区主义基于“多样性内的统一”这一理念之上,强调捍卫主权、多元化和不干涉别国内政。在联合国拉美经委会的建议下,该组织正成为促进成员国间以及成员国与地区外大国间合作的合作项目。

当前拉美的区域化和地区主义进程不可能在真空中进行,其受到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和国际权力分层变化的影响。中拉论坛是中国政府所强调的“南南合作”的一种体现,旨在巩固发展中国家间的关系,使拉美国家的贸易和投资网络更加多元化。此外,中国在2018年举行的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上正式邀请拉美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国际倡议,表明中国不止寻求加强与拉美国家的全方位的关系,还为该地区国家提供了一种在“一带一路”国际倡议框架内的新的发展可能。

此外,巴德尔博士还同与会人员就拉美地区主义发展进程、拉美地区形势等议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