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对外交流

西班牙康普顿斯大学教授到访讲座

作者:王淞  时间:2019-09-04  

2019年9月4日下午,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Complutense University of Madrid)社会学教授安东尼奥 ・卢卡斯(Antonio Lucas)应邀来所,并做题为“西班牙与拉美的社会经济现实”的讲座。会议由区域合作研究室主任杨志敏研究员主持,拉美所相关研究室科研人员与会并参与讨论。

卢卡斯教授首先介绍了社会结构研究的基本概念和特征,分析了个体与社会的相互关系,讨论了社会结构研究的文化、社会、政治和经济视角,并对社会结构研究的范围和进展作了总结。在此基础上,他分析了西班牙和拉丁美洲的地理特征、历史发展与社会结构演变,提出西班牙孤悬于欧亚大陆一隅,高耸的比利牛斯山脉阻隔了西班牙与其他欧洲国家的文化和经济交流,国内连绵的山脉与高原使得西班牙国内区域间差异显著,沿海发达地区被迫走向海洋。在扩张鼎盛时期,西班牙一度将自身看作是“世界中心”。18世纪以来,西班牙陷入持续的衰落。如今,西班牙将自身定位为欧盟的重要成员。同时,鉴于与拉美国家之间在历史、文化和宗教等多层面存在深刻的联系,西班牙积极参与拉美事务,寻求为欧洲与拉美两个大陆的深化合作构筑桥梁。

在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就西班牙国内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看法、中拉经贸合作框架下西班牙扮演的角色等问题同卢卡斯教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