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对外交流

拉美所举办“大使讲坛”第三讲

作者:王飞  时间:2019-10-09  

2019年10月9日,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Paulo Estivallet de Mesquita)率巴西使馆代表团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并主讲拉美所“大使讲坛”第三讲。瓦莱大使深入分析了中巴经贸关系、巴西新政府的内外政策和中拉关系。本期“大使论坛”由巴西研究中心主任周志伟研究员主持。

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在会议致辞中指出,巴西不仅是拉美地区最重要的国家,也是世界上非常重要国家,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发挥着重要影响力。巴西也是拉美所研究的重点国家。更为重要的是,拉美所的学者们对巴西怀有深厚的感情,许多同事都访问过巴西,不少人曾在巴西留学、进修和工作。2019年1月巴西新一届政府开始执政。波索纳罗总统的执政风格非常有特点,新政府的对内对外政策引起许多人的关注。他强调,瓦莱大使的讲座在巴西总统波索纳罗访华前夕举行,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他介绍说,瓦莱大使曾在巴西政府的多个部门担任重要职务,不仅是著名外交家,也有着丰富的政府机构工作经历,具有非常宽阔的视野。因此,瓦莱大使的分析和见解有助于我们更加清晰地把握巴西政府对世界格局、中巴关系、中拉关系的认知,能够增加我们对当前巴西一系列重大问题的了解和认识。另外,本次活动也会进一步密切巴西驻华使馆和拉美所之间的联系与合作。

瓦莱大使在报告中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巴建交45周年。45年来,中巴关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取得显著进展。在经贸关系方面,瓦莱大使着重梳理和回顾了中巴贸易和投资联系。贸易方面,2001年之前,两国年度双边贸易规模约30亿美元,2018年已达到1111亿美元。两国飞速增长的双边贸易额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参与。但是,中巴贸易存在结构性错配。2017年,巴西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是中国进口的第六大供应国,但仅仅是中国第20大出口市场。因此,中巴贸易在进出口结构方面存在不平衡。另一方面,巴西向中国的出口集中在石油、铁矿石、食品和能源四大类,而中国向巴西的出口则高度多元化。投资方面,中国在巴西的投资集中在能源领域,三峡集团和国家电网两家企业实现了在巴西多元化的投资,其海外投资组合一半以上在巴西,而国家电网一半以上的海外资产落脚巴西。当前,除能源领域之外,中国在巴西的投资还分散于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等领域。瓦莱大使认为,在未来,中国仍将是巴西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

除了经贸关系之外,瓦莱大使还列举了中巴在卫星发射、教育、科技、卫生、旅游以及区域和多边合作方面的成就。他认为,双方合作机会多,合作项目数量多,前景广阔。但是,由于文化和语言等障碍,中巴未来也面临诸多挑战。针对巴西当局对华政策,瓦莱大使指出,2019年5月第五届中巴高委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巴西政府对中巴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他指出,中巴关系基础坚实,已超越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性影响。巴方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将继续把对华关系视为外交优先方向,保持两国关系发展良好势头。

在中拉关系方面,瓦莱大使表示自2008年首份中国对拉政策文件颁布之后,中拉合作在南南合作的框架内取得了重要进展。巴西和中国都是发展中大国,在南南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巴两国在WTO、气候变化、G20和金砖合作框架内积极互动,已经超越了中拉合作的范畴。针对金砖国家合作,瓦莱大使认为,金砖国家不仅仅是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机制,更是有共同需求的国家相互分享经验、在国际层面更好的发挥作用的平台。巴西是金砖国家2019年的轮值主席国,在11月金砖第11次峰会召开前后,巴西将召集14场部长级会议。大使还明确了此次金砖峰会的主要议题,包括科技与创新合作、新开发银行、跨国犯罪和卫生医疗等。

在瓦莱大使的演讲后,拉美所科研人员就一些重要议题与瓦莱大使进行了进一步交流。这些议题包括国际格局的变化、巴西经济改革、巴西放弃发展中国家特差待遇、巴拉圭希望通过南共市机制加强对华合作、博索纳罗访华的重点议题、拉美一体化前景等。

拉美所在2019年设立“大使讲坛”,计划陆续邀请拉美国家驻华使节以及中国驻拉美国家使节来所交流研讨,以便密切拉美所与中拉外交工作第一线人士的联系与合作,使讲坛成为一座沟通中拉学术人文交流的桥梁。此前,墨西哥驻华大使何塞·路易斯·贝尔纳尔、格林纳达驻华大使戴艾美应邀分别于2019年3月13日和5月8日主讲 “大使讲坛”的前两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