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对外交流

拉美所经济室与利马大学线上学术研讨会:疫情下的中秘和中拉经贸合作

作者:郭凌威  时间:2020-07-18  

2020年7月18日上午,经济研究室与秘鲁利马大学以“疫情下的中秘和中拉经贸合作”为主题,开展线上学术研讨。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利马大学国际商务教授María de las Mercedes Anderson,Jorge Francisco Moreno Leon和Ricardo Perez,以及经济室的研究人员。会议由岳云霞研究员主持。

Ricardo Perez教授首先介绍了利马大学的科研团队和研究概况。María Anderson教授接着对秘鲁外国直接投资的现状进行了简要分析与总结,尤其是新冠疫情爆发后,秘鲁投资环境及投资限制的变化,并指出中秘潜在的合作空间。Jorge Moreno教授简明地梳理了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基础设施发展现状,对该地区外部债务情况进行总结,并对“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拉基础设施合作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岳云霞研究员对中拉经贸合作的整体情况进行简要的回顾,包括中拉贸易合作、投资合作、“一带一路”合作及金融合作的进展,特别强调近两年中拉贸易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谢文泽研究员基于“一带一路”倡议,对拉美地区大型项目融资和实施中的结构问题进行解析,尤其指出在提高经济活力方面中国企业的优势所在。张勇副研究员就“新冠疫情的影响及中拉农业合作”进行探讨,首先分析了疫情对拉美经济的影响程度和影响机制;然后,基于对中拉农产品贸易的回顾和分析,指出中拉农产品贸易的重要性,特别是在疫情的背景下;最后强调了中拉扩大农业贸易和投资的重要意义并对双边合作进行展望。之后,郭凌威博士、洪朝伟博士、郑猛博士和王飞博士分别以“中拉投资合作及疫情下的新趋势”、“全球低利率环境下的中拉金融合作”、“新形势下中秘经贸合作”及“‘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拉大项目投融资”为主题进行发言。

与会成员的发言结束后,双方就会议主题进行讨论和总结,各自表达了对今后合作研究的期待,并制定了初步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