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对外交流

“第九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暨新冠疫情后的世界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彭赫  时间:2020-10-30  

2020年10月27日和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美洲研究所、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智利安德烈斯·贝略大学、阿根廷科尔多瓦国立大学、智利圣地亚哥大学联合主办,拉丁美洲美洲研究所和圣地亚哥大学承办的“第九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暨新冠疫情后的世界学术研讨会”通过网络平台召开。来自中国、巴西、智利、阿根廷、秘鲁、墨西哥等国约100多名学者及官员参加会议。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冠疫情后的世界”,四个单元分别讨论了“新冠疫情后的国际体系”、“中国与拉美合作的新途径:新冠疫情及其教训”、“新冠疫情期间价值链的成功、错误和教训”,以及“新冠疫情对科学和技术发展的长期影响”。

论坛开幕式由智利圣地亚哥大学教授、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罗莎•伊莎贝尔•巴萨乌雷(Rosa Isabel Basaure)主持。圣地亚哥大学副校长卡琳娜•阿里亚斯(Karina Arias)、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振、中国驻智利使馆文化参赞杨长青等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智利前驻华大使、安德烈斯•贝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Fernando Reyes Matta),分别以“患难见真情——中国与拉美同命运共抗疫” 和“中国和拉丁美洲:新方向的紧迫性与2030日程的结果”为题做专题报告。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教授马尔克斯•科尔德罗•皮雷斯(Marcos CordeiroPires)、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周志伟研究员、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教授司芙兰(Francesca Staiano)、南开大学教授王翠文、阿根廷科尔多瓦国立大学教授古斯塔沃•桑迪兰(Gustavo Santillán)围绕“新冠疫情后的国际体系”进行发言。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紫莹、秘鲁太平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教授罗萨里奥•桑塔•贾德亚(Rosario Santa Gadea)、外交学院教授左晓园、墨西哥首都自治大学教授爱德华多•齐利-阿潘戈(Eduardo Tzili-Apango)、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吴洪英围绕“中国与拉美合作的新途径:新冠疫情及其教训”进行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张勇研究员、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教授路易斯•安东尼奥•保利诺(Luis Antonio Paulino)、浙江外国语学院拉美所所长宋海英教授、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劳拉•博加多(Laura Bogado)教授、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周密围绕“新冠疫情期间价值链的成功、错误和教训”进行发言。智利安德烈斯•贝略大学教授何塞•瓦伦苏拉(José Luis Valenzuela)、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才教授、圣地亚哥大学罗莎•伊莎贝尔•巴萨乌雷(Rosa Isabel Basaure)教授和莫妮卡•阿乌马达(MónicaAhumada)教授围绕“新冠疫情对科学技术发展的长期影响”作了发言。与会的中外学者围绕上述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闭幕式在10月30日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王荣军研究员、智利圣地亚哥大学国际关系部主任阿诺克•范德伯格(AnoekVanderberg)发表闭幕致辞。2020年第九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圆满结束。

中拉学术高层论坛自2012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九届。由于新冠疫情,原定2020年10月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第九届论坛改为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