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对外交流

阿根廷大使馆代表团到访拉美所洽谈学术交流合作事宜

作者:郭凌威  时间:2021-03-10  

2021年3月10日下午,阿根廷共和国大使馆代表团一行三人到访拉美所,与经济研究室及《拉美经济长期发展与双循环研究》创新项目组就开展双边学术交流合作事宜进行会谈。来访人员有大使馆政务处一等秘书吉列米娜·多诺弗里奥、经济与商务处负责人艾希·柯帕里以及随行翻译。经济研究室主任、创新项目组首席岳云霞研究员,王飞博士,史沛然博士和郭凌威博士参加会议。

代表团此次到访,主要目的是希望建立双边的学术交流合作机制,为中阿双方探讨经济发展问题创建良好平台。代表团提出,由于缺少获取中国公开数据、学术论文和相关报告的渠道,阿方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了解具有局限性,希望通过加强双方的学术交流合作,增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认识。合作的形式包括举办线上和线下的学术研讨、进行公开数据的共享、开展学术研究论文交流等。此外,阿根廷代表团还表示,鉴于目前中阿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的深度与广度,阿根廷有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对其可能地位与收益等问题十分关注,希望能够听取中国专家的意见和看法。

岳云霞研究员表达了加强双边合作的意愿,同时也对学术交流合作提出了的几点期望。第一,2021年是拉美所建所60周年,阿根廷是本所长期重点关注国别,我们希望借此合作的机会,加强双边的学术资源及成果交流,包括公开数据、论文和报告等,尤其是请阿方不定期推荐阿根廷政府、经济学家、学者关注的热点话题及相关出版物。第二,延续中拉经济对话的机制,与阿根廷学者举办线上或线下学术研讨,依据不同的主题,邀请对应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双方经济发展的热点及比较。第三,关于“一带一路”倡议,一方面我们愿意帮助阿方加深对“一带一路”的理解,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深入了解阿方对“一带一路”的看法,是否在哪些方面存在不同的认知或分歧,以及其产生的原因。第四,开展联合研究并尝试发布论文及报告,就双边合作潜力进行探讨,以此增强两国民众对双边合作重要性的认识。

最后,双方就可交流的学术研究资源及学术研讨主题进行了初步讨论,均表示出对双边学术交流合作的热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