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对外交流

“东亚-拉美地区研究伙伴对话”国际会议在京举行

  时间:2021-05-27  来源:拉丁美洲研究所

2021年5月26至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澳门城市大学和西南科技大学联合举办的“东亚-拉美地区研究伙伴对话”国际会议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阿根廷驻华大使 牛望道(Sabino Vaca Narvaja)、中国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蔡伟和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CLACSO)秘书长卡琳娜·巴蒂亚尼(Karina Batthyány)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柴瑜表示,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之下,秉承多边主义的合作精神尤为重要。合作能够带来更大的经济利益,为经济增长和发展打下基础。有针对性的、多样化的开放型合作模式应是发展方向。开放型的合作有助于形成经济发展的动力基础,开放的组织方式有助于满足经济发展的差异化需求,开放的实施方式有助于促进经济的内生发展,东亚-拉美合作论坛应成为促进开放型合作模式的有效途径。东亚—拉美研究伙伴对话是东亚-拉美合作论坛框架下学术、学者对话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东亚-拉美合作的思想库、智囊团,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作为中国最大的拉美综合性研究机构,愿意在推动东亚-拉美合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牛望道说,拉美和东亚两个地区具有显著的互补性,虽然遭受疫情的极大冲击,但亚拉关系得以巩固发展,这得益于双方制定了正确的国际战略。中国是拉美重要的贸易伙伴,双方的贸易在向高附加值方向迈进,投资也向多领域拓展。中拉双方的互联互通有助于促进贸易往来,改善区域联通系统,降低物流成本。中国在科技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并在多边合作领域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阿根廷和拉美国家应该汲取和借鉴中国经验,最终产生双赢结果。“东亚-拉美地区研究伙伴对话”是一个有助于各方交流的平台,希望从这一对话机制开始亚拉之间一系列的交流和对话,以促进双方加深了解。

蔡伟介绍了疫情下中拉关系的新发展,他说,中拉在抗击疫情中守望相助,在复苏经济中携手共进,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天涯若比邻”和“患难见真情”。疫情暴露出各国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也增加了各国强弱项、补短板、进行深层次改革的动力,为中拉关系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新动能。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东亚、拉美以及世界创造更多需求、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亚拉关系的发展越深入,就越需要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的引领,也越需要各位专家学者的智力支持。希望诸位专家学者发挥凝聚思想和引导共识的作用,坚定支持亚拉和平稳定和发展权利,促进亚拉合作进程走实走深。

巴蒂亚尼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尤其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民众生活造成重大挑战,这场严重的危机再次在拉美地区引发了一场关于国家作用的大辩论,讨论政治,特别是公共政策的作用。未来有6大议题需要关注:贫困与极端贫困,民主和政局不稳定,气候变化和环境危机,移民,性别差距和性别暴力,知识成果的开放。因此,有必要倡导建立一个新的学术研究机构对话机制,对促进东亚和拉美地区发展与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并产生合作研究下的知识成果。

本次会议以 “大变局中的东亚和拉美地区发展与合作”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俄罗斯、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秘鲁、乌拉圭等国家以及国内各省市、地区拉美研究机构120多位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代表、听众出席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东亚和拉美地区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创新发展与亚拉经验互鉴、国际可持续发展合作、“东亚-拉美地区研究伙伴对话”机制与亚拉跨地区智库合作构建这四个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对话。

与会各方探讨了构建“东亚拉美研究伙伴对话”合作机制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充分讨论了《“东亚-拉美地区研究伙伴对话”合作共识》,并表示愿为建立“东亚-拉美地区研究伙伴对话”合作机制,形成定期、持续的互动发挥建设性作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