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对外交流

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作者:郭存海  时间:2021-10-23  

10月22日至23日,由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朝华出版社联合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阿根廷祖国研究所、智利天主教大学等机构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会议聚焦“发展互鉴:构建中拉新型交流合作关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邱小琪、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李金章,智利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蒙萨尔韦和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图1:论坛现场

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党委书记王荣军主持

图2:王荣军书记主持开幕式

 

嘉宾致辞

马培华在书面致辞中指出,中拉文明对话从“研讨会”升级为“论坛”,是中拉知识界对文明交流互鉴思想的积极响应,也是中拉关系发展的时代需要。本届论坛聚焦发展经验互鉴,充分体现了中拉在分享发展知识与经验,实现共同发展方面的迫切愿望,也反映了中拉未来合作的新愿景。他表示,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将有助于深化中拉理解与信任,推动中拉共同发展,助力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爱德华多·弗雷在致辞中强调,中国和拉美作为经济和贸易稳定器的相互作用越来越明显。近年来,拉中的合作和贸易在各领域都有长足发展,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发展互鉴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等方面开展的合作对于智利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和拉美应该强化创新驱动,为增进各领域合作,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注入动力。

图2:智利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视频致辞

杜占元在致辞中指出,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交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人类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全球性挑战,求合作、谋发展成为包括中拉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他强调,为推动中拉合作,破解治理难题,中拉双方应聚焦共同议题,凝聚发展共识;应加强中拉文明互鉴,形成友好合力;应推动中拉青年交流,深化未来发展。他表示,中国外文局是致力于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综合性国际传播机构,今年还专门组建了美洲传播中心,加强面向拉美的国际传播。今后,外文局将继续深化和拉美各国智库、媒体机构的友谊,拓展务实合作,积极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共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图4: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致辞

王灵桂在致辞中指出,发展是紧密连接中拉命运的桥梁和纽带。文明交流互鉴不仅有利于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更是让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行稳致远的关键支撑。他建议,未来一个时期,中拉要紧密围绕共同关心的发展主题,加强发展领域的互学互鉴:一是要以发展经验和发展知识为核心,加强中拉交流与合作;二是要面向未来,优先推进最易达成共识、最引双方关切的领域开展交流互鉴;三是要构建发展共同体,推动形成多样化、多主体的文明交流互鉴。

图5: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致辞

邱小琪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拉美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对于中拉而言,发展都是第一要务。在后疫情时代,中拉双方应继续聚焦发展,坚定开展互利合作,构建发展命运共同体,携手捍卫发展中国家发展权,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他认为,发展是总钥匙,要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探索发展的多样性,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创新发展。

图6: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邱小琪致辞

李金章表示,目前中拉关系进入了全面发展的历史机遇,中拉应着力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五位一体新格局,打造中拉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

图7: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李金章致辞

路易斯·蒙萨尔韦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间的交流与合作带来挑战,但同时也是一个契机,令人们反思如何看待全球地缘政治变化及疫情对社会的冲击,如何通过文明之间的对话与合作实现可持续的、全面的发展。他特别指出,习近平主席今年年初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了视频讲话,体现了中国对哥伦比亚的友好与支持,相信拉中关系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图8: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蒙萨尔韦致辞

保罗·瓦莱在致辞中分享了中国和巴西在贸易与投资、外交与医疗卫生、人文交流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他表示,中国与巴西、拉丁美洲在地理上相距遥远,但在文化上却越来越近,中拉文明对话论坛这类活动有助于消除误会,增进彼此了解。

图9: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致辞

主旨演讲

在主旨演讲环节,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孙轶、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谭卫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振、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主任李雅芳以及来自拉美国家的阿根廷祖国研究所所长、联邦参议员奥斯卡·帕里利,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秘书长卡琳娜·鲍贾尼,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秘书长乔赛特·阿尔特曼·博尔冯,智利天主教大学校长伊格纳西奥·桑切斯·迪亚兹,墨西哥前联邦众议员兼第一副议长多洛莱丝·帕蒂尔娜·卢娜等嘉宾围绕中拉关系发展、地方友好交往以及经贸、人文、科技、抗疫、减贫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深入探讨。主旨演讲环节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王育宁主持。

图10: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王育宁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孙轶在主旨演讲中介绍了江苏在哥伦比亚推出《小桥·流水·人家》杂技舞剧、徐工集团被巴西政府授予“中巴交流最高荣誉奖彰”和江苏医疗专家组被委内瑞拉政府授予“弗朗西斯科·米兰达”国家二级勋章等三个江苏与拉友好交往的生动故事,分享了江苏以文化交流助力中拉民心相通、以经贸合作推动中拉互利共赢、以守望相助共抗疫情践行中拉命运与共的经验和做法,展示了江苏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所作的积极努力。

谭卫平在主旨演讲中分享了中国贫困治理的政策和经验。他指出,推进减贫与发展经验交流,既是中拉文明对话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中拉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务实举措。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将围绕减贫与乡村发展,加强与拉美的交流合作,开展文明对话,学习借鉴拉美先进的发展理念和模式,同时也让拉美各国深入了解中国减贫和乡村发展的历史和经验,为推动构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袁东振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拉合作已经超越了双边范畴,具有越来越多的全球性影响。中国和拉美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的重要代表,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中拉合作不仅有利于推动双方的发展,也有利于维护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的共同利益和权益,有利于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李雅芳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媒体是公共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和拉美地理遥远、文化不同、价值观念各异,因此媒体的交流与合作对推动中拉文明对话至关重要。媒体应该成为构建中拉多元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纽带,也应积极构建中拉文明对话的国际话语体系。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愿与时俱进,巩固传统友谊,加强全方位交往,提高合作水平,推动中拉关系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在研讨单元,中拉嘉宾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的经验分享、卫生健康和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以及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等广泛的发展与治理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充分展现了中拉文明对话的内容日渐丰富,中拉文明对话的主体日益多元化。

闭幕总结

在闭幕式上,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建东、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岑红作总结发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党委书记杨平代表论坛主办方在闭幕式上宣读了《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北京宣言》,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主持闭幕式并作论坛总结。

图11: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建东作总结性发言

刘建东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近年来,江苏紧紧依托“中拉文明对话”这一主题活动带动江苏与拉美各国各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中拉政治互信的地方基础不断加深,地方交往互动的氛围不断浓厚,地方经贸合作等领域亮点频出。当前中拉合作已进入双边合作和整体合作并行发展的新格局,期待在对话交流的互动下,两地将更加相识相知;期待在共建“一带一路”新蓝图的指引下,双方交往将更加务实而密切;期待在抗疫合作的同舟共济之下,中拉命运共同体建设将历经风雨而弥坚。

图12: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岑红作总结性发言

岑红在总结发言中介绍了近年来江苏师范大学在中拉人文交流合作中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该校“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的有关情况。她表示,江苏师大将继续利用自身优势及“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的平台,进一步深化中拉人文交流研究,为中拉文明对话构筑桥梁。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党委书记杨平代表论坛主办方在闭幕式上宣读《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北京宣言》。《宣言》用中、英、西、葡4个语种同步发布,凝聚了与会各方在中拉文明互鉴、共享发展成果、开展联合研究和联合出版等领域的广泛共识,进一步推动了中拉文明对话论坛机制化。

图13: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党委书记杨平宣读《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北京宣言》

《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北京宣言》指出,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开展中拉文明对话,增进相互理解,推动互学互鉴,是各方共同的心愿。《宣言》支持加强地方友好交往,发挥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江苏)平台作用;倡议共同努力推动中拉文明对话论坛机制性建设,形成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合作网络,搭建中拉知识交流与合作分享平台,探索适时在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举办中拉文明对话论坛;支持加强拉美和加勒比的中国研究和中国的拉美和加勒比研究,开展联合研究和联合出版,共建中拉学术共同体;支持以中拉文明对话论坛为平台,不断推动文明交流和发展互鉴,让中拉文明成为不同文明和谐共处、相互促进的典范。

柴瑜在作会议总结时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60周年华诞。在这一历史节点上,此次召开的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在会议规格、参与人数、研讨内容、会议成果等方面都展现出了新时代的新面貌。中拉文明对话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期待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推动中国的拉美研究事业和中拉关系发展取得更大的成绩。

图14: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作大会总结

签约仪式和成果发布

作为本届论坛的重要系列成果,论坛上还举行了系列签约仪式和成果发布: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与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签订学术交流与合作协议,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朝华出版社与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签订中拉文化出版战略合作协议。在成果发布环节,朝华出版社社长汪涛介绍了“中拉文明对话”系列丛书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郭存海发布了《中国与拉美:软实力视域下的人文交流》(西语版),西南科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副教授崔忠洲发布了《中国与拉美》图书。

图15:朝华出版社社长汪涛介绍中拉文明对话系列丛书

图16: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郭存海发布《中国与拉美:软实力视域下的人文交流》(西语版)

图17: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副教授崔忠洲发布《中国与拉美》

图18: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与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秘书长乔赛特·阿尔特曼·博尔冯签署学术交流与合作协议

图19:朝华出版社社长汪涛与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秘书长卡琳娜·鲍贾尼签署中拉文化出版战略合作协议

图20: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建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论坛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江苏师范大学、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巴西中国研究协会等机构协办,主题为“发展互鉴:构建中拉新型交流合作关系”。来自中国、阿根廷、巴西、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秘鲁、乌拉圭、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等11个国家的政要、外交官、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等近200人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围绕中拉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达成广泛共识。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中新社、中国网、中国社会科学报、北京周报、中国报道等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广泛报道。

 

相关报道:

·聚焦发展互鉴 深化合作创新——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在京举行(人民网)

·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成功举办(北京周报网)

·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聚焦发展互鉴:构建中拉新型交流合作关系(中国网)

·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发布宣言 倡议共建中拉学术共同体(新华社)

·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举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

·综述:中拉文明交流聚焦互学互鉴(新华社)

·巴西驻华大使瓦莱:中巴疫苗合作是共同抗击新冠疫情中最突出的一抹亮色(人民网)

·《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北京宣言》正式发布(人民网)

·《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北京宣言》(中英西葡版)发布(中拉智讯)

·(Multimedia) Publicada Declaración de Beijing de Diálogo entre Civilizaciones de China y América Latina-Caribe(新华网西文版) 

·Exchanges and cooperation vital to a new China-LAC partnership(北京周报英文版)

·Dialogue is the common aspiration of China and the LAC(北京周报英文版)

·Inaugurado en Beijing IV Foro de Diálogo de Civilizaciones China-América Latina(中国网)

·Desarrollo y aprendizaje mutuo: construir un nuevo modo de comunicación y cooperación entre China y Latinoamérica(CGTN en Español)

·Inaugurado en Beijing IV Foro de Diálogo de Civilizaciones China y América Latina-Caribe(今日中国西文版)

·Publicada Declaración de Beijing de Diálogo entre Civilizaciones de China y América Latina-Caribe(今日中国西文版)

·Rector de la Pontificia Universidad Católica de Chile espera lazos más estrechos entre China y América Latina(中国网西文版)

·《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北京宣言》正式发布(人民网)

·4º Fórum de Diálogo entre as Civilizações da China e da ALC inaugurado em Beijing(人民网葡文版)

·《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北京宣言》在京发布 内附葡语全文(人民网葡文版)

·Declaração de Diálogo entre China, América Latina e Caribe é publicada em Pequim(今日中国葡文版)

·Diálogo entre civilizaciones(阿根廷当代杂志)

·聚焦发展互鉴 构建中拉新型交流合作关系(中国社会科学网)

·Declaración de Beijing(CLACSO)

·Diálogo entre Civilizaciones de China y América Latina: un aprendizaje mutuo(CGTN en Españ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