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对外交流

拉美所举行庆祝中圭建交50周年纪念会暨周雅欣大使报告会

作者:李菡  时间:2022-04-26  

2022年4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举行庆祝中圭建交50周年纪念会暨周雅欣大使报告会。此次会议由拉美所和圭亚那合作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由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承办。中心秘书长王鹏负责主持会议。

拉美所所长柴瑜研究员在致辞中祝贺中圭两国迎来建交50周年,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圭亚那驻华大使馆的合作与交流。她指出,两国关系在建交50年来取得平稳而长足的发展,两国在经贸、科教、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两国政府在重大的全球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沟通、相互支持。此次中圭建交50周年纪念会也是一次重要的学术交流机遇。她欢迎圭亚那的官员、学者和专家到访拉美所,希望加强拉美所与圭亚那国内研究机构的合作与研讨,期待拉美所的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工作更上层楼。

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女士以“中圭关系50年:回顾与展望”为题做主旨报告。她指出,圭亚那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英语加勒比国家,也是第一个在中国设立使馆的加勒比国家。两国建交50年以来,双方在高层互访、经济技术合作、公共卫生和文化交流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圭亚那在2018年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双方合作正在此框架下不断走向深化。两国在气候变化、新能源、基础设施和农业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在当前极为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两国不仅需要以双边利益为重,也需要考虑多边利益,求同存异、合力向前。最后,精通中文的她引用唐诗“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形容中圭之间的亲密关系,表示两国关系拥有进一步向前迈进的巨大动力,光明的合作前景值得期待。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杨首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和加勒比研究所所长宋均营分别就周雅欣大使的主旨报告做评论。杨首国认为,报告全面回顾了中圭建交50年取得的成就,也对两国关系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路径和方向做出了指引。他认为,圭亚那是中国在拉美的天然合作伙伴,中圭关系是中拉关系良好发展的缩影。宋均营指出,中圭建交对西半球产生深远影响。时至今日,世界形势出现重大分化和转变,中圭关系仍然坚实如初,并融入了新型国际关系的理念。两国合作在双边层面、区域层面、乃至全球领域都形成良好的示范作用。

拉美所副所长、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袁东振研究员做总结发言。他认为,周雅欣大使的报告旁征博引、资料详实,既清晰梳理了中圭关系的发展历程,也揭示了两国关系的深厚内涵和重大意义。两位评论人的发言展现了中国学者对两国关系的看法,也表达了中国人对两国关系的美好期待。此次纪念会一定能够为推动中圭合作、提升中国-加勒比地区相互了解注入新动力。

此次会议吸引近百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与会。18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馆外交官(其中包括9名大使)、圭亚那前外交部长克莱门特·詹姆斯·罗西(Clement James Rohee)和多名圭亚那在华留学生通过线上方式与会。中方线上与会者包括来自外交部、商务部、中联部、对外友协、新华社等机构的代表,以及二十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科研人员和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