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对外交流

第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聚焦“全球发展倡议”

作者:何丙姿  时间:2022-09-02  

2022年9月1日至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朝华出版社、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等机构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江苏南京成功举办。江苏省副省长方伟、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外文局副局长于涛、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高程研究员做大会总结。

来自中国、阿根廷、巴西、墨西哥、智利、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牙买加、圭亚那、玻利维亚等10个国家的政要、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媒体和文化传播机构的200余位代表齐聚江苏南京。在一天半的发言和讨论中,围绕“以全球发展倡议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取得了许多积极的成果。

▲论坛现场

论坛得到了中国外交部的大力支持。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论坛成立以来,为中拉双方增进友好对话、促进互利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已经成为中拉人文交流的重要品牌。拉美司司长蔡伟先生亲临开幕式,就依托“全球发展倡议”全面推进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友好合作关系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发言。

参会的拉美各国驻华使节,也在发言中高度肯定本届论坛。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在致辞中对中国和牙买加建交50周年表示祝贺,高度赞赏全球发展倡议,认为其中的许多议题跟牙买加面临的发展问题十分契合。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表示,全球发展倡议将有助于促进团结公平、普惠包容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欢迎。

论坛期间,有20位特邀嘉宾作了专题发言。论坛全面回顾了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中拉交流与合作,认为中国和拉美虽然相距遥远,但当前正处于双边关系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双方在资金、技术、资源和产能方面的对接优势明显,但在发展知识、发展智慧和发展经验交流方面仍有欠缺。发言嘉宾一致表示,在“全球发展倡议”新蓝图的指引下,要用好中拉关系的战略机遇期,必须通过发展知识和发展经验的交流与共享促进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最终实现中拉双方资源优势互补,朝着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方向迈进。

论坛注重通过发展经验交流来牵引和带动中拉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体现出务实的学术精神和时代特色。在“构建高质量发展伙伴”、“伙伴关系构建发展知识网络”、“发展经验互鉴和媒体责任”、“发展合作和华人华侨角色”等领域,会议嘉宾立足自身的岗位实际和职业经历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从企业视角、学者视角、侨领视角、国际组织视角,以及媒体视角多个维度,全面探讨了响应和实践全球发展倡议,推动中拉发展交流与合作的基础、路径和方法。

此次论坛闭幕式上,阿根廷萨尔塔天主教大学校长科尔内霍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高程副所长先后发言。

科尔内霍校长在视频发言中表示,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在增进中阿两国的互相了解和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和阿根廷建交50周年来,两国之间的文化联系不断加强,促进了彼此的互相信任和友好合作,未来将继续加强相互学习与合作,共同推动两国社会不断发展进步。

▲阿根廷萨尔塔天主教大学校长科尔内霍。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高程副所长做大会总结。她表示,本次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中拉协力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实现合作共赢夯实了知识基础,为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贡献了集体智慧,推动中拉文明对话迈向发展互鉴的最高目标。中拉文明对话将成为对接中拉发展战略、共同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和构建中拉发展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高程发言。

中拉文明对话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明互鉴观的具体实践,目前已连续举办五届,是连接中国和拉美地区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重要的桥梁和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对话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