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对外交流

拉美所举办“中墨建交50周年系列研讨会:中墨关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作者:王淞  时间:2022-09-20  

2022年9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墨西哥研究中心和《拉丁美洲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中墨建交50周年系列研讨会:中墨关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经济系教授、中墨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访问学者恩里克·杜塞尔教授做主旨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拉美所区域合作研究室主任、墨西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志敏研究员主持会议,来自社科院美国所、《中国社会科学报》和拉美所的研究人员和媒体记者等与会。

柴瑜所长对杜塞尔教授来华表示欢迎,祝贺他主编的《墨西哥与中国外交关系的50年:过去、现在和未来》一书出版。柴所长指出,长期以来,拉美所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未来双方继续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

杜塞尔教授对拉美所的接待表示感谢。在主旨发言中,他首先介绍了新著从外交、学术、政治、文化、历史、经济和个人经历等方面记录的中墨两国建交五十年来各领域关系发展历程。杜塞尔教授指出,50年来中墨关系取得重大成就,今后双方应加强学术机构间的合作交流,为双边关系的发展建言献策。

拉美所国际关系室主任谌园庭副研究员、《拉丁美洲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史沛然博士、区域合作室副主任芦思姮副研究员和社科院美国研究所魏红霞研究员分别做了评论发言。与会人员还就中美拉三边关系、“一带一路”倡议、中拉基础设施合作等问题与杜塞尔教授做了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