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对外交流

拉美所学者与中国-拉美和加勒比新闻交流中心记者座谈会

作者:林博  时间:2022-11-01  

2022年11月1日上午,在拉美所大会议室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同拉美国家记者团朋友交流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和各研究室主任出席会议,并同拉美记者团的朋友进行交流。

会议于上午十点开始,柴瑜所长做致辞发言。首先,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的发展历史和情况。柴瑜指出,社科院拉美所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拉美综合性研究机构,在促进中拉学界交流和中拉友好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希望本次记者团交流会能够增进各位朋友同社科院拉美所的相互了解和交流,为进一步推动中拉友好做出更多贡献。

记者团朋友就中拉关系未来发展、去工业化、文化差异、中美洲地区、古巴改革、拉美学术研究机构等方面的问题同与会的专家学者进行提问和交流。周志伟研究员、杨建民研究员、林华研究员、王鹏研究员分别就中拉产业合作、拉美政治变局与中拉关系、中拉民间友好交流、中国农村发展经验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发言。

针对记者朋友提出的去工业化问题,周志伟研究员认为,中拉经贸合作从产业间向产业内拓展,合作空间不断开拓;王鹏研究员从历史维度回顾中巴产能合作,认为中巴产能合作有传统历史,从之前的汽车产业合作到目前更多领域合作,取得了显著进展。针对文化差异问题,林华研究员认为,加强民间交流尤其是中拉青年交往非常重要;谌园庭研究员认为,中拉智库交流对强化文化互动具有促进作用。针对中美洲地区学术研究问题,王鹏研究员介绍,2006年成立了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对中美洲研究具有推动作用。针对古巴变革问题,杨建民研究员认为,古巴改革为古巴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中古关系态势良好。针对拉美学术研究机构问题,柴瑜研究员给记者朋友们进行了全面介绍,中国拉丁美洲研究学会等学术团体、科研院所和国内许多大学的区域国别研究基地不断发展和壮大,推动拉美学术研究不断迈上更高台阶。

本次交流会在亲切、友好、活跃的氛围中取得圆满成功,强化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同拉美各国记者朋友们的交流和互动,与会者建立了联系和交流的渠道和平台,对今后进一步推进中拉学术科研交流和媒体互动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