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对外交流

第十五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中拉智库合作论坛在京召开

作者:林博  时间:2022-12-15  

2022年12月15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承办的第十五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中拉智库合作论坛(线上方式)在京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及中国银行巴西分行、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厄瓜多尔高等研究院、秘鲁利马大学等部门和机构的40余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与会各方围绕“推进中拉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构建高标准的国际经贸规则”两大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研讨会旨在更好发 挥智库赋能中拉经贸合作的作用,为推进中拉携手实现更高水平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高程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曲永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在开幕式致辞。

曲永义指出,第十五届中拉企业家高峰会是中拉各界高度关注的重要会议,此次论坛在高峰会框架下召开,以中拉智库、高校学者和企业家领袖为主体,搭建了“中拉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构建高标准的国际经贸规则”等议题的研讨交流平台,对回答新形势下中拉经贸合作的重大核心问题,推动中拉经贸合作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

柴瑜指出,中拉同为发展中大国和地区,在国际经济事务以及全球的经济治理中肩负着同样的责任,应该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做出贡献。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拉应在双方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发挥更加负责任的作用。一是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二是共同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三是增强中拉政治互信,继续做好朋友、好伙伴。

会议第一单元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杨首国主持,主题是推动中拉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分享了关于双循环视角下的中拉贸易解构和升级这一主题的观点,中拉贸易产生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中拉贸易到了升级转型阶段,可通过中拉经贸合作整体协力解决,促进多元化对拉产能合作,深化中拉价值链嵌入以降低潜在的摩擦、提高共同收益。

中国银行巴西分行副行长夏华声从金融市场和银行体系微观经济的角度来分享这一主题的理解,指出国家银行、发展银行、大型商业银行应该为跨境贸易融资提供更方便、更具流动性和更具竞争力的成本解决方案,提高金融市场税收激励以增强拉美大企业流动资金,推动跨境贸易人民币支付结算,是从金融市场跟银行体系角度促进中拉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院市场研究部副主任张继行指出,经贸合作是中国与拉美国家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中拉经济的互补性比较强,合作潜力也比较大,双方在贸易、投资、共同承包等领域其实已经取得了比较丰硕的成果。除了传统领域的经贸合作,数字、绿色、低碳都将是未来双方合作比较新的亮点。

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司芙兰从在一个新的国际秩序当中如何发展的视角展开分析,认为中国积极参加全球化,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致力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一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以及政治的新理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的国际责任以及担当。

清华大学拉美中心副理事长、主任陈涛涛分享了题为“高质量发展需要基于更深层次的相互了解与合作”的观点,指出在有了前期良好的对拉投资基础上,可从理解拉美国家的产业发展取向、更深刻地理解拉美国家开放发展的长期诉求、在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同拉方密切合作等方面促进中拉各领域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第二单元由南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教授王萍主持,主题是构建高标准的国际经贸规则。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崔凡以构建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为主题展开分析,指出中国强调制度性开放,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是中国制度性开放的重要内容,中拉智库合作将为共同构建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提供智力支持。

厄瓜多尔高等研究院中国研究中心协调员弥尔顿·雷耶斯以“增强中国和拉美之间的战略互补性”从南美的视角分析,认为南美之间可以加强内部合作,充分地利用亚马逊水路交通加强南美之间的联通,强调了“一带一路”倡议对厄瓜多尔以及其他拉美国家带来难得的机遇,成为中拉之间强化战略互补,开展多维度合作的契机。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秘书长姚歆分享了以“ISO国际标准化领域的中国-拉美合作回顾与展望”为题的报告,指出国际标准是在国际经贸合作中非常重要的技术支撑,通过介绍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显示国际标准化组织具有广泛且深远的影响力。

秘鲁利马大学国际商务项目主任里卡多·佩雷斯卢优聚焦于讨论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指出我们应该坚持的是结果主义和实用主义,在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方面,应不断地深入发展它的法律以及规则,在合作过程当中应当秉承机会平等的原则,另外也要讲求实用性,讲求竞争性,可以从区域的层面进行平衡,同时应降低这种竞争的内耗。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从全球经济治理的视角进行分享,指出全球发展倡议和“一带一路”倡议在经济层面的合作都会涉及到大量的经贸规则制定、调整或者是重构,从领域上来看会涉及到四大领域:国际金融治理、国际贸易治理、全球投资治理、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闭幕式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吴洪英主持,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国-墨西哥研究中心主任,拉美地区中国学术网协调员恩里克·杜赛尔和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分别发言。

恩里克·杜赛尔指出,中拉企业家峰会是促进中拉进一步发展在贸易、投资、旅游、基建等领域的实用合作以及企业合作方面进行对话和发展的重要平台,是非常具有实用主义的重要会议。胡必亮指出,中拉合作进入到了新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今天的论坛各位嘉宾思维碰撞、深入探讨,取得了良好效果。

 

相关链接:

  ·第十五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中拉智库合作论坛在京召开(光明网)

  ·Se celebra el Foro Laboratorio de Ideas sobre la cooperación ecomómica y comercial bajo el marco de la XV Cumbre Empresarial China-Latinoamérica(CGTN Español)

  ·第十五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中拉智库合作论坛举行(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