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对外交流

巴西卢拉研究所所长访问拉美所并演讲

作者:何丙姿  时间:2023-03-28  

2023年3月28日,巴西卢拉研究所所长马尔西奥·波赫曼(Marcio Pochmann)访问拉丁美洲研究所并作专题演讲,主题聚焦“新时代中巴关系展望”。本次活动由巴西研究中心、国际关系研究室和社会文化研究室联合主办,来自拉丁美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外文局、国家开放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中国新闻社、《光明日报》《今日中国》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和记者参与座谈交流。

座谈会由巴西研究中心主任周志伟研究员主持,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为会议致辞。柴瑜研究员指出,在新的国际和国内环境下,波赫曼所长来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巴同属发展中大国,面临着共同的问题和挑战,中巴合作将为两国发展提供新动力。目前,全球安全形势依然复杂多变。特别是在局部地区,地缘政治冲突依然存在。中巴合作也将为世界和平做出重要贡献。中巴相距遥远,但是在人类共同价值观方面有诸多相通之处。中巴之间存在广泛合作的空间、领域和机会。此外,在“一带一路”倡议、金砖国家集团、以及G20等平台上,中巴合作也具有坚实的基础。

马尔西奥·波赫曼所长从西方现代性的衰落、数字时代转型为切入点,聚焦中国以和平为中心的世界一体化和现代化方向,阐述中巴关系的未来发展。首先,波赫曼指出,世界被西方发达国家所控制,世界的现代性也因西方国家对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的战争和控制,而逐渐衰落。全球气候变迁和西方国家超过自然资源极限的生产方式也加剧了西方现代性的崩溃。其次,数字化转型与之前的现代化转型截然不同。一方面,数字时代的工业化发展不仅包括超级工业化服务也包括非物质化的工业化发展。另一方面,在工业化时代,工业劳动是在远离家庭的工厂进行劳动和产出。而在数字时代,我们可以通过网络,在任何地方劳作和产出,即超越物理形式组织活动。最后,波赫曼指出,中国综合实力强大,但是中国与西方国家不一样,中国不谋求称霸。中国致力于建立以和平为中心的世界一体化。世界的现代化正逐渐从西方国家转向东方国家,越来越转向中国,以及转向金砖国家。而且,这种现代性越来越关注全球气候变化。中巴未来发展模式建立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能够理解不同国家人民需求,尤其是注重人类和自然的和谐发展,这是一种新的现代性发展模式。

在交流讨论环节,波赫曼就卢拉总统第三个任期与前两个任期的不同举措、面临挑战、南南合作的新契机、巴西去工业化、巴西加入“一带一路”的可能性等问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