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动态

中国和拉美国家的经济合作管窥

作者:林琳  时间:2018-09-15  来源:北方经贸

 

    要:

研究中国和拉美国家在贸易、投资、原料资源开发方面的经济合作, 探索重新共同利益的途径是互利合作的基础。一方面, 在经济转型的新阶段, 拉丁美洲国家试图摆脱只出口初级产品的出口模式, 进而转向制造业。另一方面, 这符合中国摆脱产能过剩的意图。贸易互补性表明双方具有共同发展的潜力。

关键词:

原料资源; 经贸合作; 对外贸易额; 中国的对外投资;

作者简介: 林琳 (1978-) , , 哈尔滨人, 助理研究员, 硕士, 研究方向:中俄关系史。;

收稿日期:2018-06-08

Received 2018-06-08

2014年7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拉美期间,就进一步发展经贸关系达成重要协议。首先,成立金砖四国新银行及外汇储备库,确定在建造横跨巴西和秘鲁铁路过程中的合作意向,签署原料资源、能源、投资、金融、农业等领域的多项合作协议。在习近平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各领导人会晤时,声明成立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旨在促进中国与这些国家的经济一体化。

中国和拉美正在努力将经贸关系推向更高水平。为此, 在习近平访问期间中国提议创建中拉“1+3+6”合作新框架, 其中“1”指的是《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 (2015-2019) ;“3”指的是三个主要合作方向 (贸易、投资、金融) ;“6”指的是合作重点领域 (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

20151, 在北京举办了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届部长级会议, 习近平主席表示, 这标志着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建立合作的概念得以实现, 这对加强合作具有重要影响。

中方领导认为, 举办高峰会议和会谈是稳固外交关系的重要手段, 也可为贸易合作提供机会, 对类似会议辅之以不同形式的局部联络:“G20”峰会、金砖五国、联合国系统组织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中方与巴西、委内瑞拉、墨西哥、阿根廷、古巴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在美洲国家组织内拥有观察员地位, 该组织旨在实施促进经贸关系发展的各种建议。因此,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自2007年开始, 每年举办中国和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推动中国对拉美国家的投资及双方贸易的进一步发展是这些活动的主要目标之一。

一、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双边贸易发展

中国是拉美国家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拉美国家是中国的第七大贸易伙伴, 是世界上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在过去十年内, 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双边贸易额增长超过20, 平均增速为30%20141月至11, 双边贸易额约达2419亿美元, 中国对拉美国家非金融领域的直接投资达124亿美元。

2005-2013年期间, 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外贸动态列于表1中。

1 2005-2013年期间, 中国与拉丁美洲国家的外贸动态     下载原表

美元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2006, 北京, 中国国家统计局, 2006年。表18-8。中国统计年鉴2014, 北京, 2014

从表中可以看出, 2006-2013年期间, 在中国外贸交易总额增长1.9倍的情况下, 与拉美国家的交易额增长了4.2 (与巴西的交易额约增长5.1) 。该期间内, 智利的进口额增长了3, 秘鲁增长了6倍。2005, 拉丁美洲在中国对外贸易总额中所占份额为3.5%, 而在2013, 该份额为6.5%。尽管该份额不大, 但其增长势头很明显。

中国是继巴西之后, 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 (2013年与阿根廷的双边贸易额为148亿美元) , 中国是智利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2013年与智利的双边贸易额为338亿美元) 。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认为, 尽管指数已经很高, 但智利与中国在经贸合作领域方面仍具备无限增长的可能。

中国是委内瑞拉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 委内瑞拉是中国在拉丁美洲的第四大贸易伙伴。2013年末, 中国委内瑞拉贸易额达192亿美元, 2001年的40倍。中国帮助委内瑞拉实施220多个经济领域的生态项目。在习近平访问委内瑞拉期间, 签署了一批经济合作项目。

与其他国家 (其中包括拉美国家) 建立自由贸易区是中国发展对外贸易的重点。2007, 中国首次宣布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计划。截至目前, 已与秘鲁、哥斯达黎加和智利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2014年出版的黄皮书中指出:2013年中国与拉美国家在经贸领域达成重要协议。未来, 各方将继续发展合作, 并且双方关系将进入战略发展新阶段。未来十年, 计划将双边贸易额增至5000亿美元。据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经济委员会评估, 2016, 在与拉美国家对外贸易额方面中国将超过美国。值得注意的是, 随着中国与拉美国家对外贸易额的增长, 用本国货币进行相互结算将成为重要一步。

二、中国和拉美国家在原料资源领域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 中国从拉美国家进口的商品72%为原料资源。拉美已成为中国获得石油、铁矿石、铜、镍的最重要来源之一。因此, 20012013年期间, 自委内瑞拉向中国出口的石油量增长了24, 3050万吨。至20144, 委内瑞拉向华出口的日石油供应量已达64万桶。委内瑞拉总统计划在2016, 将日供应量增加至100万桶。据国际能源署预测, 2030年中国进口石油的需求将上涨三倍, 对委内瑞拉资源的需求也将成倍上涨。至20145, 巴西铁矿石的进口量与2013年五月份相比以增长13%, 1239.7万吨。实际上, 中国经济对原料资源的需求已成为中国从拉美国家进口增长的决定性因素。巴西的事例表明:在中国进口结构中, 巴西的原材料比重小于50% (2000) , 2010年该比重趋近于80%。应当指出的是, 通过加大中国经济参与度而获利的仅是相当有限的拉美国家 (也就是那些拥有大量自然资源的国家) 。因此, 仅仅巴西、智利、阿根廷、委内瑞拉和秘鲁这五个国家2005年就减少了拉丁美洲对中国总出口的869% (2012年为81.3%)

三、中国对拉美国家的投资

() 中国对拉美国家的投资额

中国高度重视以直接投资形式出口资本。为实施该项任务, 2000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确立了走出去战略, 以获取原材料, 进入新的销售市场并获得现代化技术。200011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成为一个根本的重要外部因素, 完善了中国公同外商投资机制。第12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数据显示, 2014年中国对外国的直接投资额达1029亿美元。

其中, 中国的大量投资集中在拉丁美洲, 对该地区的投资占外国投资总额的13%, 中国成为拉丁美洲第三大投资来源国。2013, 中国向该地区经济非金融领域投资了151.6亿美元, 或比2012年增加42.9%。在2014年前5个月内, 中国对该领域的直接投资达53.3亿美元。在未来十年, 中国对拉美国家经济的投资总额可达2500亿美元。

据美国传统基金会 (Heritage Foundation) 的数据显示, 按中国的对外投资顿计算, 2011年巴西位列世界第四, 而阿根廷第六 (140亿美元) 。对比之下, 2011, 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为384亿美元, 在美国的投资为305亿美元, 在阿尔及利亚的投资为192亿美元, 在伊朗的投资为173亿美元, 在尼日利亚的投资为153亿美元, 在沙特阿拉伯的投资为122亿美元, 在加拿大的投资为104亿美元, 在英国的投资为90亿美元, 在俄罗斯的投资为91亿美元 (这些数据涉及超过1亿美元的交易)

中国国有企业与秘鲁、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签订了投资协议。与巴西和阿根廷也签署了投资协议。

() 中国对拉美国家各个行业的投资状况

2中列出了2008~2013年期间, 中国在国外对各行业直接投资额的动态。

从表2中可以看出, 中国在国外对采掘业直接投资份额很大, 其增长势头由2008年的10.4%增至2013年的23%。中国资本输出的主要方向是原料资源开发项目, 尤其是拉美国家所特有的原料资源行业结构中以油气及矿石资源为主导。中国投资既涉及直接购买大型油气企业及矿物原料资源开采联合企业的资产, 与拉美国家建立原料资源开发方面的合资企业, 还包括发展相关的基础设施。

如前所述, 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勘探及开采油气田业务相关的项目, 是中国在拉丁美洲投资的主要方向之一。重点集中在委内瑞拉。1997,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赢得了委内瑞拉马拉开波湖地区的英特甘博油田和该国东部卡拉科莱斯油田开采权, 并与其国有石油公司Petroleos de Venezuala S.A签订了为期20年的合同。2006, 该合同转变形式为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占股25%的联合企业。

2 中国对外国各行业的直接投资情况     下载原表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2009

委内瑞拉中国合资公司“Petrosinovensa”正在开采奥里诺科河富油带 (中国占股40%, “Petroleosde Venezucla”占股60%) 。此油田上的石油储量预计为87亿桶 (12亿吨) 。根据协议条款,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可以在此油田开采29亿桶 (3.96亿吨) 重质石油, 并在25年内将其运回中国。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同将向委内瑞拉提供120亿美元贷款。该油田的后续联合开采有可能将委内瑞拉向中国日供应的石油量增至40万桶。

中国公司自2004年起开始积极在巴西投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 (Petrobras) 签署了100亿美元的石油勘探及开采合作协议, 而在2005, Petrobras与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签订了向中国供应坎普斯 (含油气) 盆地海底油田重质石油的合同。20105,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以30.7亿美元买下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在巴西佩雷格里诺油田40%的股份。中国在拉丁美洲投资史上的最大交易发生在201010, 即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Sinopec) 71亿美元购买了西班牙石油和天然气公司雷普索尔 (Repso) 巴西资产的40%

20103,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购买了阿根廷第二大石油开采公司 (Bridas Energy Holding Ltd) 50%的股份 (双方占股各一半) 。总交易额为31亿美元。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打算继续发展这方面的业务。

除了与石油开采相关的投资项目, 中国在成立开采石煤、铁矿石、铜、镍等联合企业方面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20103, 中国矿山勘探和设计局 (江苏省) 和巴西铁矿商Itaminas Comerciode Minerios S.A (每年可产300万吨铁矿原料, 但拥有将每年产能增至2500万吨的潜力) 之间完成了12亿美元的大型交易。

中国在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成立了开采铁矿石的合资企业。因此,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将成功在阿根廷实施Siera Grande铁矿项目。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拨出4亿美元, 用于购买巴西MMX公司的股票, 将其持股比例增至21.52%

传统上中国铁矿石的主要供应国是澳大利亚, 其对中国的铁矿石出口量为4537.5万吨。巴西第二 (1239.7万吨)

2005, 智利国家铜业公司 (Codelco) 和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Minmetals) 签订了成立联合炼铜企业的协议。根据该协议, 15年内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应向智利铜业投资20亿美元。在此期间。将向中国供应83.6万吨铜。

20144, 中国财团 (中国五矿资源公司所属五矿资源有限公司Minmetals Resources Limited、国信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瑞士嘉能可 (Glencore Xstrataplc) ) 签订了收购了秘鲁拉斯邦巴斯铜矿项目协议。预计, 此次交易额将达58.5亿美元。这将成为中国境外采矿业最大的收购案。拉斯邦巴斯铜矿是世界上最大的铜矿开采项目。在投产后的前五年内, 该项目将确保每年可采约45万吨铜。施工完成后, 中国五矿资源公司将成为国内最大的铜矿公司, 并将进入世界上十大铜矿商之列。

近年来, 中国将扩大这种投资活动的形式, 如向外国提供贷款。因此, 2011年初, 中国工商银行为委内瑞拉提供了40亿美元借贷资金, 其每日需向中国供应11万桶石油。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Petroleos de Venezuala和中国中信集团公司签署了相关备忘录。此外, 还发放了6.9亿美元贷款, 用于开采有用矿物。在习近平访问拉美及加勒比各国期间, 他宣布向巴西Vale矿业公司提供50亿美元贷款。

2005-2011年期间, 中国银行向拉丁美洲国家提供的贷款数额超过750亿美元。之后的三年, 中国提供的贷款数额达500亿美元。

中国公司在该地区明显比其他竞争者有优势。因此, 中国公司利用国家提供的信用额度, 可以签订无利可图的交易, 因为政府及金融机构对此并不反对, 还会提供相应资金。我国政府为了有计划的向其他国家投资以获取该国的原料资源, 所以这些公司的经营活动不是以商业利益为宗旨。

因此, 现阶段中国和拉美国家正在努力拓展双边经贸联系, 并将其提升至更高水平。

参考文献

[1]孙洪波.中国对拉美经济援助:目标选择与政策转型[J].外交学院学报, 2010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