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动态

2019首届中拉区域合作论坛在渝举行

  时间:2019-10-13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铌紫)10月12日,2019首届中拉区域合作论坛在重庆举行。此次论坛聚焦推动中拉区域合作,研究和探讨如何推动中国与拉美的相互走近,如何深化重庆和拉美的务实合作,吸引了中国前驻拉美国家大使和领事、拉美在华人士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国内高校拉美研究中心、重庆企业等单位的百余位专家、企业界人士参加,共同分享成果和经验,共谋发展大计。

外交部大使、全国政协委员邱小琪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论坛是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巩固、推动重庆与拉美地区的交流合作,为2020年即将在重庆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热身和预演,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重庆市委员会、重庆国际交流促进会主办,重庆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杂志社承办,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协办。

拉美地区作为“一带一路”的自然延伸,日益成为世界投资热点和关注地区。为进一步深化与拉美地区经贸合作,本次论坛围绕中拉合作的现状与展望、中拉关系所面临新挑战、如何进一步推动中拉交流与合作、中拉交流务实研究及经验分享四个议题展开。

近年来,重庆与拉美地区经贸往来密切,经贸、人文交往不断加深,在科技教育等领域已经有了良好的合作基础。2019年1-6月,重庆与拉美和加勒比33国贸易总额达17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

重庆国际交流促进会副理事长黄祥华在论坛开幕式上介绍,今年9月,19个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国家驻华使节团访问重庆,详细了解了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及经贸合作机遇、重庆国际物流通道建设及开放口岸平台建设等情况。11月,乌拉圭驻重庆总领事馆也将正式开馆。未来,重庆和拉美地区在智能产业、汽车制造、电子信息、文化旅游、农牧业等方面都具有较大的合作空间。

论坛结束后,有关专家学者将赴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和在拉美投资企业进行调研,为深化重庆与拉美地区的合作注入新活力,促进中拉合作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阅读延伸》》

拉美产业转型升级需求 为中国企业提供投资机遇

重庆日报记者 杨铌紫

10月12日,2019首届中拉区域合作论坛在重庆举办,来自中国和拉美国家的政治、外交、经济、学术等领域的百余名中外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在拉美的共建、中拉合作的现状与展望、如何推动重庆与拉美的交流与合作、投资拉美风险解析、企业经验分享等议题建言献策,进行互动交流及探讨。

“中方与拉美对‘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都有很高热情,现在需要把合作做实,全方位推动中拉关系发展。”外交部拉美司原司长曾钢说,目前大概有2000家中国企业扎根拉美。中拉最早在资源领域合作,后又扩大到农业领域。现在,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外,拉美国家经济需要升级换代,可在工业方面得到中方支持,例如产能合作、科技领域合作等。有较强竞争力的中方企业也可以去拉美国家投资,帮助其提高工业制造水平,如建设工业园区。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孙洪波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拉美国家外贸战略的压力感、焦虑感上升。拉美国家有坚持多边主义的传统,特别是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愿望非常强烈。“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举措等均符合拉美国家发展诉求,中拉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前景非常广阔。

在产业方面,孙洪波表示,拉美国家普遍渴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互联互通,看重对华合作。近年来,中国很多高科技、数字经济企业进入拉美地区,品牌形象和知名度都很好。此外,拉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相对较低,普遍财政压力较大,双方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基建领域的互联互通合作。

除产业转型升级,阿根廷等拉美国家也希望在贸易等方面加强与中方合作。

中阿企业协会联合创始人Daniel Gallardo在题为《中国市场下阿根廷特色产品前景分析》的报告中说,阿根廷在农业方面具有优势,出口中国最多的产品包括大豆、牛肉、鸡肉、葵花油、红酒等。此外,中国正成为阿根廷主要的铁路建设提供商,双方还有丰富的金融合作项目。目前,阿根廷在中国的产品销售面临一些挑战,比如,阿根廷出口商适应中国消费者需求和市场变化较困难,距离遥远导致阿根廷公司对中国市场的反应较慢,还有物流成本、分销成本等问题。因此,他建议在重庆建立分销中心,以此为枢纽,将阿根廷产品分销到中国各地,提高物流分销性价比。

与此同时,拉美国家也强烈希望从中国引进高科技设备。重庆海扶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钢就谈到,海扶从2014年开始进入古巴和阿根廷市场,并在多米尼加建立了海扶中心,使用聚焦超声消融手术治疗系统(即海扶刀)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无创治疗”。在未来三年,预计将为三至五个拉丁美洲国家新建海扶中心,给拉美各国人民提供无创治疗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