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拉美左翼与社会主义论坛2019年第二次会议召开

作者:李菡  时间:2019-07-17  

2019年7月17日,拉美所马克思主义与拉美政治研究室、政治学科和政治创新项目联合举办拉美左翼与社会主义论坛第二次会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研究员做题为“拉美形势与中拉关系”的专题报告。
徐世澄研究员分别从政治、经济、社会与外交四个层面进行重点分析。第一,拉美政局基本稳定局部动荡。2015年以来,拉美政治格局发生“左退右进”的变化,但是无论左翼还是右翼的政府日子都不好过。2019年,拉美有6个国家举行大选,短期内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委内瑞拉朝野双方在巴巴多斯对话,该国政治危机有望得到解决。古巴通过新宪法和新选举法。第二,拉美经济复苏乏力。受外部经济形势的不利影响和国内经济结构的制约,拉美经济2015和2016年经济连续2年出现负增长。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恢复增长。阿根廷的经济持续萎缩,增长率仅高于委内瑞拉,墨西哥经济增长表现平平。第三,拉美贫困率和赤贫率有所上升。自2015年以来,拉美贫困和赤贫人口增加,目前拉美贫困人口1.8亿,占总人口的30%;赤贫人口6300万,占10%,营养不良人口4250万,占总人口的6.6%、暴力活动猖獗、社会不平等加剧。第四,拉美外交趋于多元化,美国介入加剧拉美地区外交分化,拉美国家的团结有所弱化。

会议由政治室主任杨建民研究员主持,来自拉美所的20多位学者与会并参与讨论。